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外华侨过中秋

http://www.mwnews.cn  2018-09-18 17:43:34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桂芳 文/图)“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又一年的中秋到来了,每逢团圆之夜,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思乡之情便更加浓烈。

  张瑞珍到美国生活已有20多年,但从前在故乡马尾过中秋的场景,在脑海中依然清晰可见。“儿时的中秋是一轮月、一块饼和一家人。”张瑞珍告诉记者,“以前小块的月饼远不如大礼饼来得受欢迎。一块似脸盆大小的礼饼放在桌子中间,一家人围坐在桌子旁,我们都盯着母亲手中的刀,看着刀上下来回摆动,礼饼慢慢地被均匀切割开,馋得直流口水。”

  因为对礼饼的喜爱,即使到了美国,张瑞珍在中秋前也都会找华人糕点师傅定制礼饼。“定制的礼饼里有花生碎、冬瓜条、红枣、肥膘肉……材料和以前吃的大礼饼差不多,但总是找不到曾经的味道,也许是因为饼里多了一份乡愁,少了一份团圆吧!”

海外华侨过中秋

  在美国华人华侨聚集地,每到中秋节前夕,华人超市里便开始设置专柜,专门售卖包装精美的月饼礼盒,品种多样,香港的美心月饼十分畅销。近几年,洋人超市也刮起了一阵“中秋风”,但是月饼的品种较为单一,选择空间小。除了超市以外,街边的面包店、早餐店等也会售卖单个的自制月饼,供华人华侨选购。

海外华侨过中秋

海外华侨过中秋

  中秋,不仅是华人华侨思乡的时刻,更是传承文化的大好时机。张淑华是纽约一所华人幼儿园的教师,每到中秋节,她都会与孩子们一起制作灯笼、分享月饼。 “灯笼是不少华人的童年回忆,希望我能将这份回忆传递下去,让孩子们了解中秋,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不忘根,不忘本。”张淑华说道。

海外华侨过中秋

  中秋团圆之夜,一桌丰盛的团圆饭,对于像张淑华这样的职工家庭显得比较困难。“在美国生活节奏快,中秋节没有假期,很难有时间去准备一桌丰盛的晚餐,各式各样的月饼到是给了我们不少慰藉。”每到中秋节这天,吃完晚餐后,张淑华的丈夫叶先生都会带着儿子去赏月,给儿子讲有关中秋节的故事。叶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我家孩子是在美国出生的,但我们是中国人,还是希望他能多了解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