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执行攻坚 步步为“赢”

马尾区人民法院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初见成效

http://www.mwnews.cn  2018-09-25 11:03:25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日前,市民阮先生到马尾法院从执行局法官手中领取到了5.9万元被拖欠的工资款支票。“从企业离职一年多,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阮先生说。阮先生原来是福建某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因为发展过程中经营策略出现了偏差,导致企业欠下大量债务。

  接案后,马尾法院执行局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到被执行人公司经营情况后,没有立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而是给予该公司一定的履行期限,鼓励支持公司生产自救,公司经营逐渐有了起色并分期向法院缴纳了拖欠的56名员工欠薪款124万元。

  这是马尾法院全力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马尾区法院采取重拳发力、向科技借力等行之有效的举措,全面宣战执行难。9月26日,马尾区法院召开执行攻坚工作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8月,马尾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819件,已结588件,执行质效明显提升。

  院长带头重拳攻坚执行难

  7月6日,马尾区法院开展了“亮剑八闽——院长带队攻坚执行难”活动,由党组书记、院长林彤带队深入被执行人家中,拘传被执行人。

  当天来到第一个被执行人陈某某家中,陈某某系马尾区某社区工作人员。2014年初起,陈某某以其丈夫投资工程需要资金为由,以高息分多次向申请执行人林某某借款共计本金人民币15.5万元。该笔借款系林某某多年积蓄,借款后,被告对本金和利息均未归还,索要无望后于2016年初诉至法院,但陈某某仅履行两期6万元后便又拒不还款,林某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不下十次召集双方协商还款,但两年过去,在法院督促下被执行人陈某某夫妻仅履行5万,仍尚欠借款本息近12万元,据此,法院决定当日对被执行人陈某某实施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强制措施。执行法官介绍,这起案件已经过多任法官十余次调解,仍旧无果,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态度明显。

  林彤及执行人员到达现场后,再次与被执行人进行沟通,由于当时被执行人家中老人情绪激动,考虑到老人身体健康,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安抚,等老人情绪平稳了,林彤耐心地与被执行人释法说理,最后,被执行人表示愿意配合,到法院进行调解。经调解,被执行人主动提前一次性履行本案债务。

  在推动执行难工作中,马尾区法院推动“一把手”亲自抓,精心部署。马尾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党组书记、院长林彤挂帅,以誓师大会明志,对领导包片包案、执行攻坚竞赛、打击拒执犯罪、失信惩戒平台、“亮剑八闽”执行行动、执行主题宣传等工作进行细化分解,确保执行攻坚行动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

  “互联网+”让执行工作更智慧

  4月17日10时16分40秒,一辆奔驰牌汽车在京东网上成功卖出,这是马尾法院第一次在京东网拍平台成功溢价成交,亦是全省首例。

  2015年,被告林某、李某在原告某汽车金融公司购买了一辆奔驰牌汽车,但在办理贷款和抵押登记后没几个月就未能按期偿还本息,原告诉至马尾法院并根据司法程序申请强制执行,申请对被告名下的该奔驰牌汽车进行拍卖。

  执行法官告诉记者,为促使拍品实现价值的最大化,马尾法院考虑京东拍品具有分享朋友圈、支持微信出价等优势选择将该车挂在了京东网上,一方面通过图片、视频、文字说明等方式对该车现状进行了充分的披露,另一方面依托法院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推广,该篇推文引起了“强势围观”,单篇阅读量就高达近2万次。

  “原先委托中介拍卖机构流拍率很高,现在网络拍卖不仅信息公开透明,而且操作非常方便。”执行法官深有感触地说道。马尾法院也是全省首家为破产案件管理人提供网络拍卖平台的法院,该项创新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破产拍卖成本,使破产财产的处置更高效、更公开、更快捷,也减轻了破产案件债权人的经济负担。

  执行难,难在财产变现。近年来,马尾区法院将执行工作延伸至网络。成功实现了淘宝网、京东网、公拍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拍卖行业协会网等5家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全覆盖。今年以来,马尾法院共计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发布网拍标的123次,成交金额3302.72万元。

  此外,马尾法院还借助通过法院微信微博、信用福州网等平台,实现失信名单进闹市、进彩铃、进社区、进车站、进影院、进宾馆全面覆盖,共计对309个失信被执行人依法实施限制或禁入。

  从“单兵作战”到“整体战”

  “基本解决执行难不能仅靠法院单兵作战,必须加强联动,打一场漂亮的整体战、协同战。”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吕桐光说道,为解决执行难工作,马尾区法院“四手联弹”联动执行,发挥合力。

  “我们与马尾电信、移动、联通等三家通信运营商签订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合作备忘录,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号码定制专项彩铃。此外,该彩铃未经法院许可,不得撤销或者修改,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氛围。”吕桐光说道,不久前,马尾区法院与人保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诉讼保全责任、执行悬赏、执行救助保险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进一步提高财产保全率,拓宽查人找物渠道,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

  为解决执行难问题,马尾法院制定了一套工作机制,对于追索抚养费、赡养费等涉民生案件,坚持快立、快查、快调、快执原则,最大限度地提高执结率。针对劳动争议案件,对被执行企业试行放水养鱼、破产重整、评估拍卖“循序渐进三步法”,均取得良好效果。为强化信用惩戒力度,马尾法院除了将符合失信条件的被执行人一律纳入失信‘黑名单’、晾晒‘老赖’信息外,还对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开展集中限制高消费,对恶意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采取强制措施,改变以往疲于应对的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