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大二附小:培养孩子的实用科学理念

http://www.mwnews.cn  2018-09-25 17:24:30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文/图

  9月25日,记者从师大二附小了解到,在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暨福建省第十九届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比赛中,来自二附小六年级的徐行卉、周沁渝、陈子健分别荣获中小学生电脑制作3D创意设计项目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徐行卉作品《心灵交流头盔》被福建省推荐参加该项目的全国比赛,荣获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3D创意项目比赛二等奖。

  谈及此次学生的参赛创意,师大二附小信息技术教师郑云颖告诉记者:“从获奖的这些孩子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实用性理念,他们的作品灵感都来自他们自己的生活。”

  既然是3D创意设计,那就得有创新意图,能打动人心的想法。作为一等奖获得者徐行卉的指导老师,郑云颖告诉记者,“徐行卉创作《心灵交流头盔》的初衷是为了他患有自闭症的哥哥。”徐行卉和他的哥哥相差10余岁,自打他懂事以来,都没有和哥哥交流过,他特别希望能通过某种方法,和哥哥沟通。“有一次他看完电影《X战警》,影片中的X教授拥有强大的心灵灵力,能与变种人沟通,而万磁王的头盔则能操纵地球磁场,实现飞行。受此启发,徐行卉跑来跟我说,想要做一个能操控脑电波的头盔,跟哥哥沟通。”

  有了想法,徐行卉很快就开始画设计稿,最初的样子就像一个全包式安全帽。“他每次改动都是从他哥哥的角度去想,包括佩戴的舒适度,他怕哥哥戴着厚重的头盔,夏天会热,就有了后面的镂空设计和散热体系,希望能看懂哥哥的行为,就加上解析行为的目镜,想让头盔能一直运转,就加上了太阳能电池板……前前后后改了十几稿,只要一有想法就会跑到电脑室找我,做修改。”

  历经一个半月的努力,师大二附小共选送了3个作品,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好的出发点,才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今年是3D创意设计大赛的第二年,从获奖情况来看,组委会评定奖项更注重设计的实用性。获得二等奖的《竹蜻蜓书包》和三等奖的《无障碍飞行轮椅》都是‘实用派’。周沁渝的竹蜻蜓书包运用了各种风能、太阳能、声能等一切可运用的能量来源以及人体工学书包带,为它的书包减负,无障碍飞行轮椅则是使用绿色可再生资源给残障人士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使用,目前,这些作品虽然暂时是3D打印作品,但孩子们的想法很周全、实用,未来都是可实现的。”

  现在,信息技术小组成了师大二附小校园内最火热的兴趣班,新学期伊始,原定只能招收的25个学生,却吸引来了60多个孩子报名,“虽然我们是自愿报名原则,但最后还是需要进行层层筛选,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接受度进行综合评定,让真正有兴趣和操作能力较强的孩子有充分发挥想象的空间。”对于孩子们的兴趣培养,郑云颖告诉记者,“学校一直以来都将‘实用性’作为信息技术兴趣班的办班宗旨,培养孩子的‘工匠精神’,实用科学的理念就像‘种子’一样,会慢慢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我从事信息技术教学已经21年了,带过的学生很多,当年参加了兴趣班的孩子,有很大有部分在未来的大学专业选择和就业方向上都选择了信息技术,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师大二附小:培养孩子的实用科学理念

师大二附小:培养孩子的实用科学理念

师大二附小:培养孩子的实用科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