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环卫工人节,走进那些“城市美容师”

http://www.mwnews.cn  2018-10-26 13:31:29      【字号

  见习记者 薛海云

  入秋以来,马尾的寒意越来越浓。清晨5点,当不少市民还沉浸在睡梦中时,身穿橙黄色相间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推开夜色的朦胧,走遍大街小巷,他们用晶莹的汗水,扮靓了马尾这座城市。今天是环卫工人节,记者走进他们,近距离感受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倾听他们的故事……

  最近一次回家是送女儿上大学

  连续3年未回家乡

环卫工人节,走进那些“城市美容师”

  吴国员正在打扫建星路

  “我来了!”上午10点左右,一辆脚踏垃圾车在建星路靠近马尾工会大楼缓缓停下。吴国员一边跳下车,一边和妻子夏美香打着招呼。

  10月的马尾气温不算高,但吴国员和夏美春早已经汗流浃背,他用衣服擦了擦额头的汗水,接过妻子手上的扫帚,看到有垃圾散落在地上,三下两下,扫成一堆,撮进翻斗里。

  “这条街道每天都要打扫五遍以上。”吴国员说,平日里,妻子上早班,自己则负责晚班。夏美春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洗漱过后,就要赶五点的早班。中午吴国员则负责在家做饭,简单吃个饭就要接妻子的班。“正常晚上十点多才能到家,遇上节假日会晚一点回家。”

  工作辛苦,但吴国员很知足。“今年是来马尾的第16年,也当了16年的环卫工,但每次一想到家里的两个孩子都很懂事,我就觉得多苦多累都值得了。”吴国员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都是江西人,他今年44岁,16年前,他和妻子夏美香来到马尾。自己的两个孩子留在老家上学。16年过去,大女儿已经在重庆上大学,小儿子也上了高中。

  “有3年没有回去了。”吴国员最近一次回家是2015年8月28日,他清楚得记得这一天,这天是为了送大女儿上大学而回去。“这是我闺女第一次去大城市,我就希望她不要太寒碜,我们给闺女买了一大袋吃的,还给她添了几件衣裳,还送她上车。闺女也经常说,等我们俩退休了就带我们去重庆玩。” 吴国员说。

  当记者问及计划下一次什么时候回家时,吴国员沉默了很久回答道:“回家太远了,也贵。下一次回家可能是送小儿子上大学吧。”

  一把扫帚,两个人,坚守一条街道13年

环卫工人节,走进那些“城市美容师”

  上午9点左右,潘淑侠和爱人沈修勤已经将君竹路打扫两遍

  一条街、两个人、十三年。

  在君竹路上,“唰唰”扫地声,每天天不亮如约而至。

  和其他街道不同,这条路总会有两个穿着橙黄相间工作服的环卫工正在清扫。只见他们清理完一处垃圾,又朝着另一处垃圾走去。这两人正是潘淑侠和沈修勤。负责君竹路靠近港口路这端是潘淑侠,另一端靠近沿山市场的则是潘淑侠的爱人沈修勤。每天他们都会一起清扫马路,丈夫则帮助妻子倾倒垃圾。

  潘淑侠已经49岁, 她是安徽人,20多年前,她和丈夫来到马尾,13年前,她和丈夫一起应聘了环卫工作,而他们这一扫就是十三年。潘淑侠说,他们负责的君竹路路段长约250多米,来回一趟下来就是500多米,再加上君竹路沿街商铺多。自己和丈夫原来是早、晚班倒换,但由于单靠一个人完成工作比较费劲,他们就商量取消早晚班,一起将街道打扫干净。

  “每天都能够看到他们在打扫。”谈到潘淑侠,君竹路上餐饮店上班的杨先生赞不绝口,“街道扫的特别干净。他们夫妻关系也很好,互相依赖。”

  由于长年累月的劳作,潘淑侠的双手已经长满了老茧,而她手上握着的扫帚竹竿,也被磨得光滑。一条路、一把扫帚,潘淑侠和丈夫正默默书写他们的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生履历。

  清扫公厕打扫 从不习惯到适应臭味

环卫工人节,走进那些“城市美容师”

  高爱平已经完全适应厕所的工作环境

  对于59岁的高爱平来说,一年四季,暑去寒来,上班时间都不会有太大变化。凌晨五点左右,当大部分人还在酣睡,高爱平已经拿起扫把,在朦胧夜色中,开始了一天的公厕清扫保洁工作。

  高爱平是一名公共厕所清洁工,他负责的是步竹街公厕。每天早上七点前,高爱平要对厕所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大清扫,走道、水池、垃圾桶、厕所门口等都在保洁范围内。大清扫完成后,路上的行人多了起来,高爱平还要不停地巡回保洁,让干净整洁的厕所,始终呈现在市民面前。

  回想起11年前第一次负责厕所卫生的情形,高爱平的印象就一个字:“臭”。当时正值夏天,厕所垃圾隔夜存放以后,发出浓烈的臭味。一开始,高爱平每次做卫生都要强忍不适。回到家后,他身上的味道还很明显,孩子都躲他远远的。

  不过,随着马尾公厕革命的大力推行,臭味大大减轻,高爱平也逐渐适应了臭味。清理厕所,不仅考验鼻子的忍受力,还很考验体力,高爱平需要弯腰打扫、拖地板。一天下来,手臂酸胀难耐,腰经常酸得直不起来。“工作虽然脏点累点,但我们的付出能给大家带来洁净,我就觉得这份职业很光荣。” 高爱平说。

环卫工人节,走进那些“城市美容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