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岐村史馆:激发乡村文化振兴的新动能

http://www.mwnews.cn  2018-11-06 17:07:14      【字号

东岐村史馆:激发乡村文化振兴的新动能

  记者 黄新锦 郑婷文/图

  “大家都朝这边聚一聚,拢一拢,这块展板上有东岐村的简介。东岐是我的家乡……”近日,位于马尾亭江镇东岐村的村史馆又迎来了一批热情的访客,东岐在榕乡亲联谊会会长赵肃岐为来自省公安厅的200多名离退休干部做了生动的讲解。从今年初开馆至今,这座面积仅一百多平方米的马尾首个村史馆,已经接待海内外乡亲和各界人士超过1000人次。最近,东岐村史馆又加挂了“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牌子,成为承载东岐村史记忆,驱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闪亮名片。

  一个小小的村史馆,何以能吸引八方来客关注的目光。“小中见大,东岐不凡。”曾为村史馆筹建而四处奔忙,现在又为弘扬村史文化而劳心的赵肃岐作了言简意赅的总结。去年春节,东岐在榕乡亲联谊会的团拜会上,要在家乡建一座村史馆的设想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大家的支持。结合东岐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经过一年多的筹建,在东岐村民和海内外乡亲的翘首企盼中,东岐村史馆一期正式开馆,村庄的记忆在这里集中留存。

  走进东岐村史馆,前言部分首先映入眼帘,用远航帆船图案而设计的村标异常醒目。“东岐村历史悠久,选择船的意象表明东岐曾是古代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赵肃岐介绍,前言主题是“东海潮兴,岐阳幸福”,既有对东岐海丝时期交通要道商贸兴盛的追忆,又蕴含着东岐村民对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欣喜。在一楼村史馆陈列室,展区布置分“建置沿革”“名胜古迹”“光荣历史”“人才辈出”“著名侨乡”“幸福家园”六大版块,每一版块图文并茂,准确地讲述了东岐村的历史变迁,一一呈现乡村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等特色。

  交织历史与未来,塑造乡村文化之魂。“建制沿革”“名胜古迹”等版块详细列举了东岐的人文遗产和自然遗产,鹰猫山耸立,岊溪潺潺穿村而过,东岐古码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东岐摩崖石刻被列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四个姓氏祠堂入选区文保单位。受到崇文重教的传统熏陶,依山傍水的东岐村滋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一家三教授”“兄弟三侨领”“父子两校长”被村民口口相传,成为佳话。村史馆展柜内,罗列着乡贤的著述成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正值东岐乡贤、福州市著名文博专家黄启权逝世一周年,遗孀杨秀珠携家属回乡向村史馆捐赠黄启权生前编著的《福州方志》《三坊七巷志》《岊溪集》等一批图书和1万元人民币,以此表明黄启权爱乡之志。东岐村史馆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深深打动了来访者。原闽江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麟斌参观东岐村史馆后作出这样的评价:“小中看见大,东岐不凡。钩沉历史,代代相传”。

  “东岐村史馆是马尾区首家建成开放的村史馆,从筹建到对外免费开放,得到了各方的支持。村史馆的建设虽然有了一些成绩,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但还需要完善提升。”东岐村史馆馆长黄贤涌说,在东岐村史馆内又创建了“岐阳艺苑”书画室,展陈本地书法家创作一批以家风家训经典诗句为题材的书法作品,同时,东岐村史馆还积极征集展出东岐人使用过的旧农具、旧物件,以此进一步拓展村史馆的内容,丰富乡村记忆,把东岐村史馆建成承载乡愁、展现乡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微礼堂”。

  以东岐村史馆为依托,东岐村的文化建设蒸蒸日上,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村口大道中亭路修葺一新,建起一条文化长廊,内容包含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弘扬社会正气,又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今年6月,由赵肃岐主笔完成的《东岐赋》被镌刻成碑,嵌入文化长廊的起点位置,短短七百余字让中亭路文化长廊更显“东岐味”。东岐村史馆加挂了“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牌子,在村史馆所处的大院内,完整地展示东岐村各姓氏家训,字体装裱大气,意在让优良家风传久远。一曲“幸福东岐”也在今年8月创作完毕。“歌名中的‘幸福’代表着海内外东岐人对家乡美好的祝愿和幸福生活的向往,正如歌里所唱的‘美丽如画写春秋’,希望家乡的未来越来越好。”歌曲的词作者赵肃岐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