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区里的义务修理工

——记马限社区尚层建筑小区居民李水官

http://www.mwnews.cn  2018-11-14 13:27:40      【字号

  本报记者 薛海云

社区里的义务修理工

  李水官打开每天随身携带的工具箱,向记者介绍他的工具

社区里的义务修理工

  李水官正准备为邻居磨滑一个木板

  11月13日晚上19时许,马限社区尚层建筑小区4号单元楼楼下,又闪过那个背着工具箱的身影。正在小区散步的老杨对着这熟悉的身影说:“老李啊,我家厕所的门栓好像坏掉了,合都合不上。能不能帮我看看啥毛病?”“我先去修一下电表,好了马上打你电话。” 话音刚落,那个背着工具箱的身影就疾步离去。

  几乎每天,只要口袋里那部手机铃声一响起来,69岁的李水官就会背上自己的工具箱,开着电动车,在社区里走街穿巷,义务帮助居民们修理家电、检查电路、修理门窗……几十年风雨无阻,一分钱也不肯收。

  “我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年出生,1970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常常有种使命感,想着党员不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吗?” 李水官并不觉得自己的举动有什么,在他眼里,周围都是他的老邻居,“我有能力帮助他们,应该要感到高兴才对。”

  来社区开个会,还把厕所的门给修好了

  马限社区党委书记陈秀英听说记者要来采访,立即放下手头工作,“一定要说说老李的故事。”

  前几周,马限社区召开老党员会议,李水官也来参加会议。会后,所有来参会的人都匆匆回去,李水官却悄悄留下来。原来他在开会期间,无意间发现社区厕所的门坏了,怎么关也关不上。

  “这个门坏了有几天了,因为最近社区的事务比较繁忙,一直没空叫师傅来修。” 让陈秀英没有想到的是,李水官三下两下就把门修好了。

  “我寻思把门修好,总归要付点钱。” 让陈秀英没有想到的是,李水官一口拒绝。后来,陈秀英还从马限社区楼下的理发店听说,他们店铺的水管、电线也是李水官帮忙修好的,“周围的人告诉我,老李就是这个样子,义务帮忙却连口水都不会喝。”

  李水官的爱人黄秀如打趣说:“起初只是尚层建筑小区,后来整个马限社区也都纳入了老李的‘规划’中。他待大家就像亲人一样,尽心尽力。这些年,只要人家打一个电话,只要他在家,一定会去帮忙,真的是随叫随到,而且分文不取。”

  在李水官身上,陈秀英感受到“薪火相传”的感动:“在我们社区,老李就是个榜样。他不肯接受任何报酬,但接受过他帮助的人会把这份感谢化作对其他人的帮助。这样,社区就跟自己家一样亲一样好。”

  义务担任修理工数十年

  1974年,李水官从部队退伍后便来到福建轮船公司上班,也是在这个期间,李水官学会了维修电线、水管,做木工。2009年,李水官从福建轮船公司退休后,便从福建轮船公司宿舍搬到尚层建筑小区。也是从那时起,李水官便担起了全职义务修理工。他说:“以前还没退休的时候,就经常义务帮别人修家电。现在,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党员还得起点带头作用,要对得起党的培育之恩,为群众干点力所能及的事。”

  记者来到李水官家中看到,他正要帮邻居打滑一块木板,只见他摊开随身的工具箱,螺丝刀、电笔、老虎钳一应俱全。周围的居民说:“老李很热心,我们社区有水电问题都会找他。”

  尚层建筑小区的居民杨女士还记得,10月的一天晚上8点,自家的开关跳闸莫名奇妙着火,情急之下她立刻打电话给丈夫,丈夫向李水官寻求帮助。接到电话后,李水官立即前去杨女士家,经验丰富的他很快判断出来,因为功率太高,所以才会着火。“他说,修一下就好。然后就俯下身子,开始修理。”杨女士说,弯腰不到两分钟,老李就开始腰酸,额头上也冒出了汗珠,但他坚持着直到电表和电线修好。

  李水官每次帮别人维修水电等的工作时间,少则一个多小时,多则好几个小时,往往累得满头大汗,但他一直坚持着,即使逢年过节、刮风下雨也不间断。“每天接到电话就像接到任务一样,只有修好了心里才踏实。”李水官说。

  当记者问及这份义务修理工何时退休的时候?李水官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