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将选任首批科技特派员

http://www.mwnews.cn  2018-12-02 17:47:47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日前,记者从区科技局获悉,为引导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管理等要素向农村聚集,推动农村科技创业和精准扶贫,切实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支撑水平。我区近日发布了《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将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开展创业服务,让农民切身体会感受科技力量,加快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创业网络体系。根据要求,全区科技特派员每年安排15名,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每个乡镇街道至少3名以上的科技特派员。

  此次推行的科技特派员制度主要是面向新形势下农村农业发展需求,引导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管理等要素向农村聚集,切实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支撑水平,完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推动农村科技创业和精准扶贫,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把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的重要手段,通过科技特派员这个纽带,在农村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科普知识竞赛、科普进田间地头、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让农民切身体会感受科技力量,加快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创业网络体系。”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结合我区创新需求实际,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组织农业专家开展农业技术服务、科技下乡,推广应用农业实用技术,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现代农业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等科技创新平台,促进创业与创新、创业与就业、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培养本土科技服务人员和农村科技创新带头人,培育壮大贫困地区特色产业。

  不仅如此,区财政还设立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采用以奖代补方式,对科技特派员工作、项目和建设的“星创天地”予以鼓励支持。同时,上级财政、区财政与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自行安排的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相互间可进行补助奖励的累加发放,鼓励与扶持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创新创业。

  对派驻农村的区级科技特派员,区财政安排每人每年2万元的工作经费;对派驻区内企业的区级科技特派员,每人每年安排0.5万元的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支付科技特派员在受援地的工作补助、交通差旅费用、保险和培训费用等。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由所在单位或区科技部门统筹安排,根据科技特派员履约情况和服务绩效,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付工作补助与相关费用。

  对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的经济实体,或与经济实体开展实质性技术合作的项目,申报获得省市级立项扶持或绩效奖励的,区财政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对科技特派员创办的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等开展农村科技创业提供服务,并取得成效的国家、省级、市级“星创天地”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

  据悉,按照省市区乡四级联动、供需精准对接的原则,鼓励支持科技人员发挥职业专长和专业技术优势,到农村开展创业服务。鼓励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向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推荐科技特派员选派人选。科技特派员原则上需具有中级(含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硕士以上学历),既要选认农业领域的科技人才,又要选认第二、第三产业领域的科技人才;既要选认区内的科技人才,又要积极创造条件,选认区外乃至境外人才;既要选认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又要选认乡土能人等实用人才,使科技特派员成为基层创业服务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