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每天按时穿针引线 她的缝纫机在这个路口响了21年

http://www.mwnews.cn  2018-12-07 10:55:28      【字号

每天按时穿针引线  她的缝纫机在这个路口响了21年

  本报记者 薛海云 文/图

  在马尾镇快安市场路口有一家裁缝小铺,裁缝铺子很小,不足三平方,四周摆放了不少东西,路过的邻居、熟客,都会停下脚步打声招呼。

  她叫周秀苹,今年60岁。21年来,每天上午六点左右,周秀苹都会在快安村路口支起她的脚踏式缝纫机,撑起遮阳伞,不慌不忙地在缝纫机前坐下。“咯吱咯吱”的缝纫机声响起,成了这条街道里每天必备的“交响乐”。

  “没有弹性的裤子要缝得直一点,有弹性的的裤子要缝得不直才好看。”周秀苹一边喃喃自语,一边小心翼翼缝制顾客刚刚送来的裤子。她告诉记者,附近的居民衣服哪里坏了或者穿不上了,又舍不得扔,经常送来修改一下,又可以美美地穿出门。

  “大部分都是老生意,他们就信任我的手艺!我这儿收费也不高。”对于价格,周秀苹坦言,自己的卖的不贵,一个鞋垫4元,换拉链5元,缝补衣服4元。“这个价格已经维持了五年多,物美价廉,质量也给绝对的保障。”说起自己的手艺,周秀苹非常自信,毕竟是几十年工作经验慢慢积累出来的。

  周秀苹是霞浦人,19世纪80年代,初中毕业的她在隔壁村庄当起了6年的义务教育老师。90年代初,周秀苹放弃了“铁饭碗”,下海经商。她请来几个工人,办起了一个服装加工店,帮别人定做衣服,供应给附近居民,生意火爆。

  据周秀苹回忆,那时,每逢过节或者喜事,做衣服都是一件大事。尤其是春节,大人都会去供销社买布做新衣,小孩子更是兴奋不已。人们买一块自己喜欢的布料,找周秀苹按着自己喜欢的式样做一身衣服。“做衣服是一门手艺,工艺复杂,从布料到做成衣服,得经过量身、设计、画板、裁剪、缝制等大大小小十几道工序。那时候接了不少活儿,我们几个人经常要做到深夜。”周秀苹说,那段时间是她干裁缝这么多年最辉煌的时候。

  到了1997年,周秀苹的小店辉煌不再。虽然遗憾,周秀苹还是果断关闭了店铺。也是在这一年,周秀苹只身来到马尾区马尾镇快安村。她就在市场路口旁边开了一个缝纫小铺,修修改改衣服、换换拉链,做回自己的老本行。

  “第一天收益7.5元。”周秀苹仍记得21年前缝纫铺开张的第一天,生意火爆,她尝到了甜头。凭借勤奋好学和过硬的手艺,周秀苹收入也渐渐增多。周秀苹没有再离开这个路口,算一算,正好21年。

  21年来,周秀苹坚持每天日出开业,日落打烊,除了台风天,全年无休。“大部分都是老生意。”据周秀苹介绍,现在,仍有部分人习惯了加工一套合身的衣服,也是来找她,选自己喜欢的布料、皮料,做一套棉绸的服装。

  “做裁缝就得有耐心,埋头一干就是一整天。我在这个行当里面已经干了几十年,平静的过日子,这对我来说比什么都好。”周秀苹说,随着年纪的增长,她的心境越来越平和。虽然裁缝这个传统行业已经没落了,但只要裁缝铺还在,她都会认认真真生活,安安心心做好自己的本分。“现在我还还是每天按时‘上下班’,没有节假日,希望我能尽量延长‘退休’的时间,在这个行当多呆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