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训挂门前 家风润心田

长柄村率先在省内以“晒”家训、评星级的形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18-12-10 09:26:04      【字号

家训挂门前 家风润心田

家训挂门前 家风润心田

  杨祖应与他的家训门牌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自勤持家小乐成天时地利人和贵”“与其你去排斥它已成的事实,不如去接受它”……家训,是家中长者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今年11月,在亭江镇长柄村,一块块记载着自家家训及家庭评级的牌子贴在了村民家门前,成了村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据了解,“家训门牌”、家庭星级等做法是长柄村率先在省内推行的,不仅提升了村民的个人素质,还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告诉记者,几年前,得知其他省有部分村推行了“晒”家规家训的做法,就有意引入,但一直没有机会实施。今年,村里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借此契机,便将这样的想法付诸实践,在前期与村民代表沟通中,大家十分赞同,纷纷积极参与进来。

  不久前,长柄村村民杨祖应用一块“凡是不爱己的人实在欠缺做父亲的资格”的家训牌,替代了以往宅门旁的春联,成为一块新“招牌”。今年61岁的杨祖应2013年从香港退休归来,他每天都会到村里走走看看,近几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杨祖应也居住得越来越舒心。在得知村里要贴上家规家训牌子时,他第一时间到村委写下了自己的家训。

  “这是我们家的家训。以前父亲乃至爷爷都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告诫我们自己是孩子的榜样,只有照顾好自己,不让在外的子女担心,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如今,这更是他对自己及子女的一把标尺。杨祖应说,自己20多年前就到香港工作,他在外时,父母亲在家都互相照顾,除了偶尔生病,鲜少让他担忧。而如今杨祖应的子女也在国外,为了让子女安心在外打拼,他和老伴每天都会锻炼身体,丰富自己的生活,不让在外的子女担忧。“偶尔会出国看看他们,但更多的时间会呆在国内,虽然没和子女生活在一起,每天晚上都会视频聊天,他们在外面都不容易,我们身体健康了他们才放心。”

  在杨祖应家门口的家规家训牌子上还印有五颗星及美丽家庭的字样,巴掌大的红色牌子印上的不仅是一句简单的话语,更是他们家祖祖辈辈留下的“无价之宝”。“我们家庭和睦,家门口的卫生环境好,村里就给我们评了五星,我们要继续保持。”杨祖应指着家门口的牌子,高兴地说道。对他而言,这块小小的牌子承载着全村人的认可。

  有了家训门牌及评级荣誉,村民更加注重自己的家族形象,也更热衷于家乡建设。“这些家训有些是祖上传下来的,有些是村民自家总结的。有些家庭确实没形成成文的家规家训,我们村干部就入户,帮着他们总结提炼,大家都很积极。此外,我们根据每个家庭的文化素养、环境卫生等情况,组织村民代表对每一户家庭评级,分为3星至5星。”杨人渠介绍,“我们村是侨乡,在外的华侨们对家乡都有着特殊的感情,更注重家风家德及家族形象,如果哪一户星级等级不高,那他肯定就要争取认可,重新评级。这就给了他们动力,也以更加积极热情的态度参与到家乡建设中。”

  “晒”家训、评星级的形式推出不到一个月,成效就十分显著。“原先有些地方脏、乱、差很突出,有了家庭评级后,现在,很多地方都有了改善。许多村里人都好‘面子’,‘家规’对村民都有一个约束和监督的作用,‘晒’出来后,村民会‘说到做到’,村容村貌越变越好,一些传统的文明礼节都回来了。”杨人渠说道,这项举措目前仅在长柄村沿街家庭推广,下一步还将逐步落实到每家每户,动员更多海外华侨及村民参与到家乡建设中,真正做到家训挂门前,家风润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