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抹“检察蓝”守护万千蓓蕾

http://www.mwnews.cn  2018-12-11 16:24:57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在刚过去不久的11月,马尾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首家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先后揭牌,为未成年司法保护进一步加强了“防护盾”。马尾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未检办”)自成立6年来,检察官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暖心呵护万千青少年的成长,被孩子们甜甜地称作“未检姐姐”。(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凡涉及到未成年人员均使用化名。)

  “检察官姐姐”的暖心帮教

  这是一个仅有两名工作人员的办公室。检察官林瑜在2013年未检办成立时就开始负责这方面的工作,在涉罪未成年人林扬的日记中,她是耐心真诚的“检察官姐姐”。2014年,林扬在马尾镇老人馆内遇到陈伟涛、王岳和刘超凡滋事挑衅,因琐事纠纷,双方起了争执动了手。在林扬遭受了另外三人扔可乐瓶和西瓜刀砍伤后,随即掏出身上的折叠刀朝陈伟涛捅去,陈伟涛的背部及腹部受重伤,紧接着林扬的刀又朝王岳的胸腹部挥去,双方各有受伤。“随后林扬主动自首,经我们了解他还是在读职专生,犯案时还不满16周岁,持刀致人重伤,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五年执行。”林瑜回忆道。

  判决下来后,林瑜、胡敏敏检察官多次对林扬进行判后回访,考虑到他还是在校学生,且认罪悔罪态度良好,了解到在他接受社区矫正过程中遇到一系列不便后,林瑜主动与社区矫正所在地的检察院、司法局联系,为他解决实际困难。而且在节假日经常以电话、QQ的形式对他进行帮护和教育,关心询问他的生活、学习和心理情况。“一段时间下来,明显感觉他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以前可能比较激进,容易冲动,现在平和了不少。”林瑜笑着说。

  引导未成年人懂法、知法

  2016年3月,小吴见停放在小区停车棚内的电动车车钥匙插在车后箱,便将价值人民币3060元的电动车盗走。案发后,未检办经审查认为,小吴犯罪时系未成年人,盗窃数额刚刚达到追诉标准,且被盗车辆已返还被害人并获得谅解,犯罪情节轻微。但小吴父母的主观思想认识还存在一定偏差,并没有认识到犯罪的严重性,因而未检办决定对小吴作出附条件不起诉,设置一定的考察期对小吴进行正确的引导。“为了孩子前程不起诉,并非‘法外施恩’,而是为了让每个人体会到司法的公平正义,我们的工作是要对青少年进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并非只是犯了罪起诉他们。”林瑜说。

  未检办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委托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司法社工对小吴开展监督考察、进行心理测评、邀请其参加“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让小吴正常回归校园,继续学习。林瑜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未检办和团区委、致睿青少年服务中心达成协议,在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观护帮教、心理疏导、社会调查、合适未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被害人救助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引入青少年社工。小吴就是在未检干警与司法社工的帮教下完成再社会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法律效果。

  探索创新有效的未检工作方式

  近年来,未检办工作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坚持“教育为主、刑罚为辅”的办案思路,以实现打击、预防、教育、挽救相协调的目的。并坚持在办案实践中完善未检工作机制,积极创新新的工作形式。

  在今年6月,未检办在审查起诉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中发现,被告人万某在马尾校园周边单独或伙同他人通过威胁、恐吓等方式多次强行向二十四中、师大二附中学生索要财物,随意殴打他人,并致未成年人轻微伤。为进一步推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防止校园欺凌,未检办积极联合区法院、区教育局等单位开展“庭审直播进校园”校园欺凌案件庭审直播活动,人大代表、各有关单位领导及学生代表70余人走进刑事审判大法庭,近距离观摩这起校园欺凌案件的庭审。此外,二十四中、开发区职专、亭江中学共计1000名学生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在校远程同步观看本次庭审网络直播。

  此外,未检办还创新检校共建、司法社工等方式,从源头上把控未成年人不受侵害和犯罪。9名检察院的青年干警组成了法治宣讲团,在马尾中小学内开展校园欺凌、宪法宣传、扫黑除恶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5名青年干警成为了辖区5所中小学的法制辅导员;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等宣教活动不胜枚举。林瑜认为,结合宣教活动、以案说法的形式能够更为直观地为青少年呈现出司法的形态,近期刚刚揭牌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也是由区人民检察院具体承办建设的,中心结合了传统展板和现代声、光、音频、视频的要素,展示了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法律规范、青少年犯罪的典型案例以及应对不法侵害的“小妙招”,教育他们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区法治教育工作的亮点之一。

  林瑜表示,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未检工作任重道远,希望能举社会的各界力量互相协调配合,共同为青少年撑起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