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马”跑友组团参加福州国际马拉松

http://www.mwnews.cn  2018-12-25 21:26:58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12月23日一大早,来自马祖的11位跑友在马尾跑友的陪伴下,来到了2018福建农信福州国际马拉松赛场上。“两马”跑友组团参与大陆举办的国际赛事尚属首次。

  参加了全程马拉松的马祖知名人士邱金宝表示,赛道围绕闽江两岸,经闽江大道、南北江滨路等路段,充分展示了福州山水秀丽新面貌。平坦开阔的奔跑线路也成为一大亮点。

  “两岸体育交流多年,这次和认识多年的马尾朋友一起参赛,完成比赛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马祖知名人士曹尔忠说:“这次能顺利参赛还得感谢马尾文体局的何裕峰教练,他组织跑团的好友帮助我们报名,还安排了食宿,照顾非常周到。”

  “两马”的体育爱好者有一个微信群,他们经常在上面共享两地的体育赛事,并且互相邀请参赛,此次马祖跑团前来参赛也是受马尾跑友的邀请而来,马尾体校教练何裕峰与跑友们提前帮他们报名,并且考虑细致周到,为马祖参赛队员提供后勤保障,“他们是周六早上到达连江黄岐港的,为了让他们能够充分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比赛,我们把酒店定在了离起跑点最近的地方,前一天晚上我们还聚在一起,研究了一下赛程和赛道情况。”

  今年65岁的曹尔忠是个十足的体育爱好者,去年他带着台湾队员参加了2017年福州国际马拉松赛,马祖队员由于天气原因造成“两马”航线停航,未能前来参赛,今年一听到开赛的消息,就立马报了名。曹尔忠还是“两马”交流的见证者,2001年两岸破冰,曹尔忠在“小三通”协议签订仪式上落笔签字,连接起了两岸亲情。2006年“两马”交流更近一步,第一届“两马”体育联谊赛开赛拉开了两地深度交流的序幕。

  而今,“两马”各项交流活动已经走过了十三个年头,成为了两地最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两马”同胞也在赛事之外成为了最好的朋友。回忆起第一届“两马”体育联赛,何裕峰记忆犹新:“当时比赛项目只有两个,我们马尾团才二三十个人参赛,现在每次组团去马祖都有近百号人,一年里面至少有两次的交流。除了‘两马’体育联赛,我们私下还会互相邀请到两地参赛。”

  多年的交流与参赛经历,累积起深厚的情谊,何裕峰说:“刚开始的那几年,我们还不是特别熟悉,直到2009年8月份,马祖朋友邀请我们到台湾参加自行车环岛活动,12天里同吃同住,互相扶持,还一起经历赛程上的风吹日晒,感情一下子就热络了起来。现在,我们私下也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周末去马祖就像走亲戚一样,自然悠闲,马祖朋友也会带着亲朋好友到福州来玩。”

  因为对体育的爱好,“两马”友人组建了自己的同好群,取名为“两马南征北战跑团”,除了参加福州国际马拉松、马祖南竿乡马拉松、北竿乡硬地马拉松等常态化比赛之外,明年“两马”跑团还将组队到全国各地参赛,拓展自己的参赛面,积累参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