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了美好生活 他们都在努力奔跑

http://www.mwnews.cn  2019-01-09 08:36:20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缪米米 文/图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连日来,记者兵分多路,到工地、各大商场,看大家在2019年开启新的生活。

  人物:车间维护工程师张贵昌

  2019年新愿景:能多陪在女儿身边

  1月7日,记者走进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这繁忙而有序的背后,离不开维护工程师们忙碌的身影。张贵昌作为公司热轧机关键机列的机械负责人,属他身上的“担子”重。

  由于生产的每一个步骤都环环相扣,因此每一台设备都至关重要。张贵昌手机从不关机,时刻保持24小时的联系。张贵昌说:“只要公司电话一响,马上放下手中的事。穿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和厂牌,赶到生产一线寻找机器故障,指导工人进行维修。”

  “张贵昌虽是外地人,但是好几年春节都主动留下加班,今年也不例外。”该公司团委书记蓝启森说,记得有一年,大年二十九夜里,设备机内辊道断裂,张贵昌带着团队熬夜连续抢修整整10个多小时,眼睛里布满了红血丝。

  在马尾工作的10年里,张贵昌与同事陈秋霞组建家庭,有了属于自己的“小窝”和爱情结晶。因为厂里工作繁忙,张贵昌很少有机会陪伴女儿,心里始终觉得对女儿所亏欠。新年就快要到了,对于张贵昌来说,2019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多陪在女儿身边。

为了美好生活  他们都在努力奔跑

  人物:凌晨一点下班打两份工作的老曾

  2019年新愿景:工资会涨,早点下班

  见到老曾的时候,他正在肯德基名城中心分店做清洁工作。他身高一米六左右,身材瘦削。他正踮起脚尖,擦洗二楼高处的玻璃。“你就叫我老曾吧,我长得丑,不要拍我。”他边擦洗玻璃边和记者聊天。

  老曾今年已经41岁了,老家在四川的一个农村,他到马尾打工已经有18年了。他自嘲着说,认识他的人都说他的生活是黑白的两种人生,因为他在马尾打工的这十几年一直做的是两份工作。白天他是快安某工厂的一名朝九晚五的车间职工,下班回家吃过饭,他又换上衣服,匆匆往名城中心肯德基分店奔去,因为在这里,他还有一份清洁工的工作,凌晨一点下班后,他就骑着单车回到出租屋。回家睡几个小时后,在第二天上午八点前,赶到工厂上班。

  他的生活基本上就是这样循环的。“一天两份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我自己觉得很满足,很踏实,自己累一点,老婆孩子的生活才会好一些。”老曾说,爱人和自己在一个工厂上班,两个孩子均已经上学。“生活压力还是很大,两份工作平均每个月可以领取六千多工资,扣除房租450元,还有两个孩子的生活费,每个月也还是过得紧巴巴。希望2019年,工资可以涨一点,可以早点下班。”老曾说完就提着一桶脏水去楼下换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