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司法所落实“两节”期间社区矫正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19-01-09 13:08:56      【字号

马尾司法所落实“两节”期间社区矫正工作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陈瑾 文/图)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春节、两会期间的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和重新犯罪,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马尾司法所通过强化“三个意识”,积极做好社区矫正维稳工作。

  马尾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所一是开展节前走访,提高风险意识。马尾司法所所长召开“两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会议,部署监管工作,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增强风险意识,开展节前大排查大走访,切实做到节前人人见面,起到“敲警钟,明厉害,管到位,保平安”的作用。根据在册社区服刑人员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走访村居、段警、监护人、公司领导等对象,深入了解社区服刑人员春节期间的工作及生活情况有无变化,并及时记录在案,对高风险或家庭有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联合相关部门组成帮扶小组进行针对性帮扶;对户籍地不在我辖区的外来人口,深入村居派出所了解情况,要求监护人承担起监护责任,实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动态,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司法所报告;二是落实日常监管,强化责任意识。马尾司法所开展节前安全警示教育,一方面对社区服刑人员请假从严审批,严格控制社区服刑人员进入特定场所,特别是夜间轨迹异常实行日报告制度,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定位轨迹抽查。同时要求每名社区服刑人员签订自律保证书,保证节假日期间不参与赌博吸毒等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的活动。另一方面要求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节假日值班期间要认真做好定位监控及电话抽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绝不敷衍了事,增强工作责任感。

  值得一提的是,马尾司法所还加强执法力度,增强服刑意识。针对近期多名社区服刑人员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马尾司法所对随意关机、人机分离、未经报告擅自在居住地以外生活等违规社区服刑人员进给予警告处分或佩戴电子脚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