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年主力军力量 为马尾物联网产业引来“活水”

http://www.mwnews.cn  2019-01-29 12:17:39      【字号

  记者许琳晶 章盈旖

  “关于你们企业落户马尾的具体事宜,我们见面详谈。”一个周日上午,本来要和家人过周末的吴实勤又被一通电话叫走,投入到忙碌的招商工作当中。

  吴实勤是马尾区物联网办招商组的一员。去年以来,围绕市委的“一抓一促”专项行动项目中“百日冲刺”行动号召,团市委、团区委响应号召,立即展开工作部署,突出青年突击队工作,发动广大青年投身物联网招商工作,助力马尾区一号工程建设,通过“三赛四比”,攻坚克难,不断掀起新城建设热潮。

  突破招商难点,首创“三勤”工作法

  自2017年11月8日区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挂牌以来,已有80多家物联网企业落户我区。注册资本约达53亿元人民币。而耀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区物联网人的大力推动和辛劳付出,而其中参与物联网招商工作主力军大多为80、90后。

  区物联网办于2017年5月成立,不到三个月就完成了物联网促进中心一栋楼的招商工作,这其中有一个“三人小组”功不可没,这支由吴实勤、陈静、吴甦组成的平均年龄32岁的80、90后物联网办招商组,虽然只有三个人,却有着不简单的“能力”:小小的3人团队,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吴甦负责整体工作并起草了入驻的合同及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陈静负责对接项目,吴实勤负责外联及引导入驻,三人无缝对接,互相补台。

  物联网促进中心和物联网孵化中心是我区打造千亿物联网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驻中心的企业需要达到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要求,这就导致招商企业的选择范围大大缩小。符合标准的企业在哪里?这是摆在物联网办招商组面前的第一大难题。

  怎么办?只能从零起步。面临困境,这支从零起步,从基础知识到物联网行业细分领域、国内相关行业现状都是一点点地从头学起,起步阶段,招商组仅有三个人,他们一起学习,到福州物联网实验室咨询专家、到物联网企业中摸排线索,到区直相关部门向有经验的负责人请教。勤跑、勤学、勤请教,随身携带的小册子里,都是密密麻麻的笔记。由于队伍的年轻化思维,招商组很快上手,将专业素养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物联网招商,首先我们要懂物联网,从基础知识到物联网行业细分领域、国内相关行业现状都是一点点地从头学起,通过学习,我们也渐渐摸出了‘门道’。”招商组成员吴甦说道。

  骐驭公司是招商前期接洽的企业,该公司的落地正是得益于招商组“勤跑、勤学、勤请教”的工作方法。最初接触骐驭公司是源于一次物联网交流活动,公司总经理张伟杰来榕参加物联网NB-IOT的技术交流活动后,顺道来马尾考察。招商组组长吴实勤得知信息后,便主动去了解企业的背景资讯——这是一家标准的“目标企业”。其母公司骐俊股份为厦门唯一一家新三板入围“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综合指数”的企业,之后招商组三人轮番上阵,通过对福州开发区物联网集聚优势、促进中心的发展前景等极其专业的介绍,让张伟杰下定了决心,从第一次来考察到最终入驻仅用了一个半月时间。

  让马尾的物联网环境“走出去”

  为了发展我区良好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物联网办招商组不落俗套,积极走出去到各种交流会、对接会上推介我区的招商环境,介绍基地发展情况,吸引优质企业落地,并通过海峡物联网促进中心、产业联盟等优质平台,配合“2018年首届物联网应用创业创新大赛”,吸引好的企业落地基地,为孵化中心奠定良好的基础。

  除此之外,物联网办招商组还主动走出去,紧盯产业动态,主动出击,上门直销式招商,为物联网产业基地注入“新血液”。去年2月起,物联网办工作人员几乎从未停歇,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杭州、无锡等地开展多次招商活动,招商组三人“全副武装”,带着丰富的推介材料辗转各地,不但了解其他地方物联网产业优势,还能“物色”优质物联网企业,鼓励他们到马尾来投资创业。

  除了走出去招商外,搭建平台也是引入“活水”的关键。去年2月,由新华网、海峡物联网促进中心、马尾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两岸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拉开序幕,并陆续在北京、重庆、深圳、杭州等地开展了创新大赛,福建赛区共有30个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项目进入决赛,其中7个诞生于马尾。

  专业带来高效,年轻带来活力。从2017年7月1日物联网促进中心建设完工到8月22日,短短一个多月,物联网办招商组便完成物联网促进中心一栋楼的招商工作,效率之高令人咂舌。截至今年11月,这支招商组已经引入80多家物联网企业,为马尾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能量。

  “保姆式服务”引进优质物联网项目

  物联网办招商组工作人员不仅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完善的保姆式服务和以企业为核心的服务理念更是令来洽谈的企业口口相传。

  专业精准的服务让企业口相传,一个项目刚落地,又带一个项目来洽谈,渐渐就形成了共识,“来福州、福建做物联网、做IT,就一定要来马尾看看,马尾是物联网的集聚地”。

  骐驭公司在确定入驻促进中心后,该公司制定了一个“45天计划”,将搬迁、迁址登记等事项全部列入序时表。为了配合企业入驻,主动服务企业发展,招商组三人在招商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帮助协调各项具体工作,小到漏水停电,大到部门登记,大小事务一并包揽。最终“45天计划”按时完成,企业也顺利开业。

  维力电力公司同样感受到了招商组良好的保姆式服务。该公司负责人黄总告诉记者:“在落地中,真正感受到马尾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企业服务,政府积极为企业发展谋划,还出台扶持政策,让我们安心放心。因此,决定将公司落户在马尾。”项目落地后,维力电力公司介绍了自己的关联企业中量智汇公司入驻促进中心,在经过招商组的细致审核后,这家“以商招商”而来的项目也顺利入驻促进中心。类似这样由企业口口相传介绍来的公司还有很多家,细致周到的主动服务成为了招商小组的“法宝”之一。

  在物联网办,加班加点都是常有的事。对于大多数青年而言,业余生活是他们必不可少的,但对于物联网办招商组来说,工作是下班后唯一的“娱乐活动”。而对于每一项工作,他们都是仔细再仔细,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时间。

  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是全国首个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也是马尾区为进一步完善物联网生态所引入的公共云服务平台,于去年8月正式入驻物联网促进中心。在华为云创中心前期洽谈时,吴实勤带领两名组员加班加点,为吸引企业入驻,准备了丰富有效的推介材料,并且经常用周末、下班时间带领华为云创新中心到区内企业多次沟通、调研,大到方案、小到技术,多达十余次。招商组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并协调,加班加点、细致周到的服务态度让企业感动,因此选择了在马尾落地。

  像这样的事,在招商工作中时常遇到,但这群青年人始终不忘初心,带着一腔热血投入到工作中,为马尾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添薪加瓦”,努力为建设“数字福州”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