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足月婴儿胎死腹中 联合调解终息纠纷

http://www.mwnews.cn  2019-02-28 09:56:03      【字号

足月婴儿胎死腹中 联合调解终息纠纷

  马尾新闻网讯 (记者 李硕 通讯员 陈瑾 文/图)“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迎接小天使的到来,这个孩子来之不易,我们盼了很久了.......”2月28日,马尾司法所调解室内,市民高某正在哭诉着,旁边坐着的丈夫欲言又止,满脸愁容。

  记者了解到,高某系马尾镇龙门村人,2019年1月5日,高某怀孕36+5周时因腹痛到福州某医院住院检查,入院诊断:先兆早产、羊水过多、G3P136+5周宫内妊娠LOA、脐带绕颈。于是高某住进医院待产,1月6日高某出现身体不适,觉得胎动减少,怕孩子出现意外,高某要求医生立即给予剖宫产。高某表示医院的医护人员没有理会自己,并且当天只有助理医生在场,医生只让自己坚持一下。由于孕期各项检查指标均正常,又是二胎,高某并没有太在意,1月8日下午高某觉得身体状况愈下,呼吸也出现困难,而且已经感觉不到胎动了,当天晚上医生才给高某实施剖宫产手术,高某于十一点左右分娩一死胎,院方鉴定胎儿系宫内缺氧死亡。高某我认为自己失去孩子医院存在很大的过错,所有产检结果均正常,而且自己已经不止一次向医生表示自己身体出现各种不适,如果医生诊断及时,自己的孩子不会保不住。院方则表示医院不存在任何违规行为,胎儿脐带绕颈就有出现胎儿窒息的可能性,加上高某当天不听医生劝导自行如厕排尿导致胎儿头位急速下降,又因脐带过长过细才导致胎儿缺氧死亡。医患双方僵持不下,高某丈夫表示要召集家人到医院去找院领导要说法,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

  鉴于医患纠纷的特殊性,由马尾司法所调解员、马尾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快安派出所段警共同对本案进行调解。现场高某情绪比较激动,一度处于失控状态。调解员首先安抚高某,孩子夭折即已成事实,应该接受现实,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调养好身体再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但高某仍然泪流不止,沉溺在失去孩子的痛苦中,无法听取他人劝告,不肯做任何的退让。调解员发现高某的丈夫王某还比较冷静,遂采取迂回战术,做王某的思想工作,告知王某医闹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事情既然发生了大家就本着解决事情的原则,双方尽量能达成一致,如果走诉讼途经,费时费力,会对家庭生活造成更大的影响,也不利于妻子高某的恢复,为了尽快让妻子从失去孩子的阴影中走出来,还是尽快解决为好。另一方面,调解员耐心做院方代表的思想工作,调解员表示发生此事对医院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希望院方拿出解决问题的态度,把负面影响消除到最小,妥善处理有利于恢复医院的名誉。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个部门一天的不懈努力下,医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医院给予高某适当的经济补偿。马尾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患纠纷无小事,十分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上访事件,影响社会的安定稳定,对于此类事件都应当迅速反应,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化解纠纷,防止矛盾激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