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绿色,福州开发区发展的最美底色

http://www.mwnews.cn  2019-03-12 16:30:36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国的绿化等环保数据引人侧目,世界绿色的增加四分之一来自中国,绿色发展再次成为热词。面对快速的经济发展中国是如何兼顾环保事业?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你或许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全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350天,优良率达95.9%;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小流域水质达标率100%。在这里,工业与环保不再是一组反义词。

  提升改造 传统产业变身“小清新”

  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是开发区内一家制造铝板带的工业企业。十年间,公司投资数千万元用于环保设备的建设安装。这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早在2009年,中铝瑞闽就斥资2000余万元,建起了污水“零排放”项目。十年前的2000万元是一笔巨款。用中铝瑞闽负责人的话来说,这里“除了雨水,没有一滴污水流出厂区。”

  中铝瑞闽厂区,一间不小的厂房上,蓝色的大字写着“污水零排放”,厂区内所有的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都在此处通过先进仪器的处理,变成干净的水源在厂区内循环使用,污水处理每日达近2000吨,90%用于生产,其余用作生活杂用水。

  不仅水干净,厂区的空气竟然也是清新异常。全油回收系统的投用使得95%的煤油都可被回收使用。这一设备首笔投入便是1525万元,每年还有相应的维护成本和电费等。但因此带来的全油回收,也令年降低成本186万元。“包括其他节省的成本在内,不到3年就可回收全部投资。”

  与中铝瑞闽类似,华映光电、大通机电等一大批传统企业都通过技改升级走入了“绿色发展”的轨迹。

  2016年起,开发区政府更是投入巨资对重点企业24小时实时监控,对排放颗粒浓度24小时监控。

  近两年,开发区进一步加大企业污染防治力度。仅2018年,就先后完成东联纸业、东南建筑机械、见大食品、正点食品、翁财记食品、坤兴海洋生物等十余家重点企业锅炉改燃天然气工作;完成辖区50家重点企业初始排污权核定工作等。

  生态环保放在了经济发展的首位,取得了不俗的回报。一个国家级开发区,2018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350天,优良率达95.9%,水质达标率100%,获得了市民一致好评。

  筑巢引凤 新兴产业开启绿色发展

  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是对原有产业的“绿色优化”,无污染的新兴产业引入开启了开发区新一轮的“绿色造血”。

  近年来,以物联网为龙头工业产业崛起,开发区筑巢引凤,出台政策鼓励扶持相关产业发展,使得开发区汇聚了一批优质的物联网企业,产业链不断完善。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典型。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由于有较好的成长性,开发区给予了土地、税收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成长。在开发区的支持下,2013年,星云电子推出国内首套锂电池组自动化组装生产线系统;2014年,星云电子的检测设备成功打入国际知名汽车生产商的实验室。如今,星云电子已是知名上市公司。成为跑在行业技术前沿的“黑马”,赢得了包括比亚迪、苹果、三星等行业优质客户在内的高端锂电池市场。

  截至2018年底,福州开发区62家规模以上物联网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38.03亿元,增长17.2%。

  与此同时,开发区先后出台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对工业企业通过技改扩张、技术进步、减能降耗、品牌创建等方面挖潜提升工作予以必要的财政资金扶持,并引导产业向更为环保、高附加值的第三产业倾斜,并大力扶持环保装备产业的发展,开发区绿色路径“锦上添花”。

  环保装备产业属于新兴产业,开发区也投入资金发展环保装备产业,逐渐吸引一些环保企业来开发区建立分公司,并鼓励当地企业发展环保装备产业。如今,已形成了以大拇指环保科技公司、新大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环保装备产业集群,涉及业务包括工业有机废气自动化回收、火电厂脱硫脱硝、臭氧发生系统、紫外C消毒和汽车尾气净化等多个领域。

  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三产结构不断优化。至2018年,开发区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为0.8:58.1:41.1,与2017年相比,第一产业比重降低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降低2.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3.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福州开发区正已自己的方式打造全新的绿色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