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元宵花灯去哪儿了

http://www.mwnews.cn  2019-03-19 18:17:44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江超云 文/图)每一年“两马同春闹元宵”的灯组造型都会推陈出新,不仅体现马尾区海丝、船政文化,还有许多妙趣横生的卡通形象。“两马同春闹元宵”结束后,六个灯区76个灯组都去了哪里呢?3月19日,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看看吧。

  二附小、实验幼儿园:特色文化的花灯成首选

  小型轻便、造型贴合校园教案主题的灯组,成为学校首选。

  实验幼儿园根据“船政主题”“美味小吃”的稚乐课程挑选了“海底世界”里的水母、“马尾美食”里的红鲟等花灯,“这是‘两马闹元宵’活动的延续,我们还将花灯主题融合进园区日常小活动里,比如制作葛粉包等。” 教研主任陈晓霞对记者说。

  恐龙灯组是元宵节的明星灯,元宵期间,许多游客观赏时就纷纷好奇节日结束后,这五只恐龙会被安置在何处。记者在师大二附小的后花园找到了它们。

  灯组刚拿回学校时,师大二附小就通过班导对学生进行介绍,“眼光手勿动”是学生会互相提醒的观龙须知。在台风频发的夏季到来之前,花灯至少还能摆放三个月,二附小将通过树立介绍立牌,充分利用恐龙的实物向孩子们详细介绍恐龙时代。副校长杨晶对记者说,“有纪念、教育意义的灯组可以在元宵节结束后走进我们学校实现资源再利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元宵花灯去哪儿了

  “他是个恐龙迷!很爱画恐龙!”上体育课还抱着一本书的季年彬被一旁的女同学“曝光”了他小恐龙迷的身份。谈起恐龙,季年彬有些害羞,“我舅舅给我买了介绍恐龙的书,看完之后我就很喜欢恐龙。这些恐龙进学校后,我就可以近距离观察它们,很开心!”

  闽清东桥镇官圳村:海丝灯组为景区添彩

  花灯不仅成为区内学校的文化教具,还吸引了闽清东桥海丝精灵谷景区的注意力。“我们发现马尾花灯制作主题与船政文化、海洋主题、海上丝绸之路紧密相关。我们就产生了是否能在元宵后申请一些灯组的想法。”景区负责人冯素珍对记者说。

  说干就干,元宵前他们就着手敲打书面申请,寻找符合闽清东桥镇官圳村景区主题的花灯,最后申请到“情满海峡”“安居乐业”“海底世界”等等灯组,景区根据灯组的主题将之安置在不同区域,“元宵花灯不仅装点了我们景区,还成为进行文化宣传的一项内容。”

  元宵节时的花灯在晚上通电展示,游客观赏花灯的时长为了避免现场拥堵会被减缩,这次白日观赏花灯的机会,让游客赞不绝口,“以前,花灯只有亮了之后才有可看性。现在有机会元宵节后白天接触花灯,还是这样近距离,特别好。花灯工艺真的很好,很漂亮的。”

元宵花灯去哪儿了

(金猪送福——部分灯)

  “让元宵花灯的展示周期更长”“充分利用资源”成为了各界对此次文体局赠灯行为评价的高频词。据文化馆馆长林尊义介绍,处理元宵花灯秉承着环保、节俭的原则,出于安全考虑,被赠送出去的花灯会直接剪掉电线,建议作为造型摆设。“有些大型的灯组不适合日常摆放,只能拆除。拆下来的电线可以重复利用,我们就会留存。同时根据各单位提交的申请,认领走一些小型花灯,或者是大型灯组的一小部分。”

元宵花灯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