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清明粿泛香,一抹青一份情

http://www.mwnews.cn  2019-04-01 16:28:00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清明粿泛香,一抹青一份情

清明粿泛香,一抹青一份情

  临近清明,除了扫墓祭祖之外,马尾的老百姓还继承着一种民间习俗,迎着和煦的春光,提着菜篮去野外采摘“菠菠草”,忙碌着制作一种具有马尾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菠菠粿”,用以祭祖缅怀先人。

  “菠菠粿”是传统的福州话叫法,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清明粿”。在三江口大桥桥下阳江瑞景小区的一家店面里,今年54岁的林秀华正忙活着制作清明粿,按照老马尾百姓的口味,清明粿可以分为甜,咸两种口味,林秀华常年制作的清明粿有五种馅:豆沙馅、萝卜丝馅、蔬菜猪肉馅、糯米馅、花生芝麻馅。其中,豆沙馅和萝卜丝馅是马尾老百姓们最喜爱的口味,销量也是最好的。林秀华制作清明粿已经有二十多年时间了,她的顾客群只限在亲戚朋友邻居的圈子内,每次制作的清明粿量不大,一天只做五六百个,但几乎一出锅就会被抢空。

  每年的拗九节过后,天气回暖,林秀华就带着菜篮子到琅岐乡下去采“菠菠草”,这是制作清明粿不可缺少的原料。她告诉记者:“采回来的‘菠菠草’经过焯水后放入冰箱保鲜,用‘菠菠草’为原料制作的清明粿更为清香,面皮更加清香软糯,和用其它菜汁或色素做的面皮口感完全不同。”林秀华一边揉着面团,一边跟记者分享制作清明粿的工序:“糯米和大米加菠菠草磨成米糊状,用石头压住直至米糊成型。像包饺子一样加入准备好的各种馅料,封口。用年糕叶垫上,之后上锅蒸十分钟就好了。我用的年糕叶也是我去到亭江水库附近采的,垫年糕叶能起到防粘的作用,还能给清明粿渗透进叶子独有的清香。”

  喜好甜口的记者尝了一个豆沙馅的清明粿,第一口就被里面的豆沙“惊艳”到了。包裹着淡淡青草香的外皮软糯却筋道,尤其是豆沙,甜而不腻,还带着点酥香味。林秀华制作豆沙和萝卜丝等甜口的清明粿有她的“独门秘方”。她向记者介绍道:“制作豆沙前一晚要将黑豆泡水,第二天下水蒸,搅烂后下锅干炒,记住不能放油,等炒好了再加油加糖拌匀,刚做好的豆沙还不能马上包清明粿,要再晾上一夜才能用。萝卜丝也是要不放油干炒,这样会有酥的香味。”市民小欧告诉记者:“豆沙馅一吃就停不下来,昨天中午我吃了11个吃到积食。”

  “我要十个”、“给我留十个萝卜丝的,再留十个豆沙的”……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内,来购买清明粿的居民络绎不绝,都对林秀华的清明粿赞不绝口。市民陈英告诉记者:“她做了多少年,我也在她这买了多少年,全家人都爱吃,也只认准她的手艺。”从婆婆那里继承来清明粿制作手艺的林秀华,一如既往制作着周边居民爱吃的清明小吃,她说:“现在生活好了,清明粿随便到哪里都可以买到,但还是希望能继续做给喜欢我手艺的人们吃。”

清明粿泛香,一抹青一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