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魅力马尾 >> 正文

“弘扬国学精神、传播船政文化”

文儒马江讲坛国学班正式开班

http://www.mwnews.cn  2019-04-09 16:34:2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4月7日,“弘扬国学精神、传播船政文化”文儒马江讲坛国学班开班仪式在马尾图书馆举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禺参加活动。此次活动由马尾区委宣传部、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区文体和旅游局、区教育局、区融媒体中心及福州市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协办;马尾区图书馆与福州文儒书院共同承办。

  开班仪式上,陈禺表示,与文儒学院合作的马江讲坛代表了福州市传统文化的最高水平,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马江讲坛将向人们展示什么是传统文化、什么是国学、什么是船政文化。、他认为,船政文化的内涵为:实业兴国、创业救国的实干精神;敢为人先、科技创新的立国精神;以人为本、人才优先的人文精神;保家卫国、开疆扩土的家国精神。希望通过系列讲座记住我们的根,记住我们的使命。

  福州文儒书院院长、孔子第七十五世孙孔海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举办系列国学讲座,培养学生们的爱国情操以及做学问的精神,自古以来,历史人物都是通过对国学经典的学习来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操以及孝顺长辈,由此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并以此来塑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据了解,此次国学讲坛将从4月7日开始,共举办50期。依托儒家经典“四书”、“五经”,结合马尾地域文化,学习汉赋晋风、唐诗宋词、琴棋书画等内容,通过课堂教学和户外现场教学相结合,采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行礼、吟诵,对答、互动、宣讲等形式,学习国学经典和船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