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社区“小”民警到刑侦“老”队长

——记马尾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张学登

http://www.mwnews.cn  2019-05-28 13:11:57      【字号

  本报记者 薛海云

  有人把刑警比作一把锋利的利剑,而他,堪称利剑中的剑锋。他凭着勇敢、睿智、敏锐,曾让18年前的命案犯罪嫌疑人低头认罪,曾破获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曾与诈骗犯罪团伙斗智斗勇…….从警28年来,经办各类案件上万起,经他手处理的各类犯罪嫌疑人也有数千人,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二等功1次。担任马尾区公安局侦查大队大队长后,他为提升刑警队伍的战斗力进行大刀阔斧改革。他就是马尾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张学登。

  从社区民警到侦查队长

  张学登从小就梦想自己可以穿上警服。但事与愿违,大学毕业后的张学登第一份工作不是警察,却是一名教师。直到1991年11月,他阴差阳错通过社会招聘考进福州市公安局,并分配在防暴支队直属大队,警察梦这才成真。

  刚开始,张学登在福州市公安局防暴支队直属大队工作,后来又被调到马尾分局快安派出所被工作,先后做过办事员、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在派出所一待就是8年。有的民警觉得派出所工作枯燥无味,张学登却干得津津有味。因为表现突出,张学登于2004年被调进了刑事侦查大队(下文简称刑侦大队)。

  张学登依旧清晰记得那天。他兴致勃勃跑到刑侦大队报到时,他楞住了,原来刑警队的弟兄们个个膀大肩宽,人人高出自己一头,除了抖擞昂扬的精神面貌,他再也找不出自己与刑警们的“交集”了。尽管如此,面对新的挑战,他还是向老刑警虚心求学,刻苦钻研,侦查破案也如鱼得水、得心应手。

  张学登办理的第一起刑事案件是绑架案。张学登摩拳擦掌,坚信自己和同事很快就能将人质救下,但事与愿违,由于案发地是在琅岐镇,抓捕和解救人质工作不如张学登想象中那样简单。他们在琅岐蹲守两天两夜,用放鞭炮方法确定人质的地点,最后成功救下人质,并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

  此后,他一头钻进刑侦技术的研究上,处处拜老公安和专家为师,尝试在一些疑难案件上施展身手。不论工作多累,他都会详细记录办理的每一起案件,总结规律,查找不足,白天办案没时间,他便晚上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地翻阅资料,丰富头脑。十几年下来,他积累和掌握了大量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逐渐成长为刑侦工作的行家里手。也正是凭借着他勇猛精进、破案神速、屡战屡胜的一股劲,2011年,张学登被提拔为马尾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

  运筹帷幄18年命案逃犯落网

  2018年11月28日,一场声势浩大的铺网行动在马尾悄悄开展。这天清晨,张学登带领专案组兵分三路,辗转天津、东莞、肇庆等多个市区,行程1万余公里,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三地同时展开抓捕。

  这是18年前遗留下的命案,时间拨回2000年12月1日上午8时许,犯罪嫌疑人陈某金、陈某发、陈某明、黄某成四人来到亭江镇东街富侨新村杨某积的房子,杀害杨某积和随后回家的保姆雷某妹,抢走保险柜现金1000多元和杨某积身上的黄金链子。事后他们将抢来的黄金链子以人民币8000多元变卖,四人各分得2000多元。

  2018年11月13日,马尾公安局接到福建省公安厅《关于核查杨某积等人被杀害案件犯罪线索的通知》后,高度重视,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组织民警前往对案件线索举报人就其所举报的相关情况进行线索核查。

  在确定举报内容真实后,马尾区公安局重兵部署,重拳出手,经过半个月的全力追逃,一个个嫌疑人在天南海北纷纷落网……18年前的命案积案成功破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抓捕战场上,时任马尾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张学登运筹帷幄,充分发挥他的大智大勇、创新追逃战术。不仅细查了案件档案,对所有的细节进行研究分析,还邀请当年办理该案的侦查员一起回顾当时的侦查过程,并在审查前对嫌疑人进行测谎,攻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

  这样的经典案例数不胜数,张学登一直以自己的睿智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在张学登的带领下,马尾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培养出一大批专业型骨干和复合型人才,先后获得马尾区公安局先进集体、福州市优秀公安科所队、集体三等功、福建省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福州市五一先锋岗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