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林荣:最美的风景是家乡

http://www.mwnews.cn  2019-07-16 16:29:57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鼓岭隧道右洞贯通,东部快速通道年底通车,将来我们亭江群众去福州主城就更方便了,全程只要15分钟。”7月12日,得知104国道连晋段改线工程又有了新进展,一直关心家乡交通建设的林荣充满了期待。生在亭江,长在亭江,工作在亭江,几十年来,林荣对亭江发生的巨变历历在目。

  “那个年代上学的条件还很艰苦,104国道只是一条沙土路,九米多宽,堪堪并排走两部车。但从教学条件和师资来看,只有几栋青砖瓦房教学楼的亭江中学并不算差,这跟亭江人一直重视教育的传统分不开。”改革开放伊始,18岁的林荣正在亭江中学念高中。每天能够在学校吃上一顿5分钱的白萝卜菜汤饭,就已经是林荣最大的满足。再穷不能穷教育,亭江中学作为当时亭江镇唯一一所完中,初、高中四个年级可以容纳一千多名学生,郎朗书声中寄托着农村子弟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殷殷期盼。2016年,亭江中学依托教育质量和硬件设施,被认定为“福建省二级达标高中”。

  “我是长安村人,在我读高中的时候,村里还没有实行包产到户,大家在生产队劳动,每天的报酬统一记入工分,年终再结算。”林荣说,与马尾乃至福州的其他地区一样,当时亭江村民的日子普遍过得紧巴。“过年时家长给置办一身新衣裳,孩子们就能乐个好几天。”

  上世纪80年代初兴起的出国热,林荣家人和身边的同学朋友也有人加入出国行列,但林荣没有迟疑地选择把根扎在家乡长安村。“还是舍不得走,我既然学有所成,更应该发挥所长,把所学回报给家乡,尤其要把国家的最新政策和导向传输给村民,让大家都能开拓思路,敢闯敢试敢打拼,争取早日富起来。”从80年代起,十几年间,林荣先后担任了长安村委委员、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等职。

  侨乡开始蜕变,富裕起来的华侨不忘桑梓,捐资发展村庄公益事业。以长安村为例,建水库、修路、建学校、盖敬老院、建公园……林荣介绍,在长安村华侨踊跃捐款下,配合乡村建设,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像长安村的感天大厦,已成为村里的标志性建筑,它是2001年村民集资1800万元建成,既改善了村民住房条件,又节约了土地资源。旅美华侨林继栋于1987年捐建的继栋公园是村里第一个公园。知名侨领林长干是美国福州长安村联谊会的首任会长,除了热心家乡公益事业,还动员华侨回国投资兴办实业,促进亭江本土产业发展。”说起长安村华侨的贡献,林荣娓娓道来。

  上世纪九十年代,华侨捐资用于支持亭江事业发展,借助华侨的力量,使亭江的乡村基础设施和村民生活水平走在了前列。

  1999年,林荣通过招考进入亭江镇工作,又逐步走上了乡镇领导的岗位。“岗位虽然有变化,但都是在基层,也一直在为群众服务。”站在一个基层干部的角度,林荣看到了国家发展步伐加快给家乡带来的巨大机遇。十几年前的“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使亭江的长安村等几个村居成为示范典型村。长安投资区设立,涉及的长安村、英屿村、东街村、白眉村等村居就利用征地及地面补偿款建设了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的长盈工业园,将厂房用于出租,增加了村财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几年,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改造、闽安历史文化名村对外开放、闽亭片棚户区改造……亭江镇还着力于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闽白沿线风光区,集中发力推动乡村振兴。祖国的飞跃和家乡的变化也坚定了亭江侨胞回国发展的信心。“最近申请恢复国内户口的华侨越来越多,这就是最有力的佐证。以前,大家是因为生活困难才出国谋生,现在形势完全变了,国家走向富强,家乡的建设丝毫不逊色,选择回国定居的人也多起来了,毕竟故土才是自己的根啊。”林荣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