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颜值值几许,请你来打call!

http://www.mwnews.cn  2019-07-22 13:10:33      【字号

  记者:王彦 许琳晶

  今日,福建再当主角!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新福建”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唐登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回答有关提问。

  福州马尾多年来坚持产业与环境双赢的发展理念,全省率先获评国家级生态区和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入选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坚定的“绿色脚步”,让马尾在生态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我们一起欣赏马尾生态发展的高颜值吧

  依山傍水的高颜值

  一年中的任何时候来到福州,均是一路繁华,一路花团锦簇,一路欣欣向荣,马尾北靠鼓山,南邻闽江,依山傍水而立。

  罗星塔,砥柱海天,过去几百年中,从世界各地邮到马尾的信只要写上“中国塔”就可寄达。

  近年来,马尾区持续推动环境建设充分发挥了依山傍水的地域优势,东江滨公园相伴闽江,8.7公里的漫步绿道小叶榄仁、格桑花等美不胜收的花卉乔木错落有致

  天马山生态公园背靠青山,26.49公顷的生态休闲场所,高大乔木屹立,一条无障碍步道蜿蜒而过,儿童游乐区、空中栈道坐落其中。

  宜居福地的高颜值

  马尾的建设始终坚持民生主线仅“十二五”的五年间,马尾区就累计投入156亿元用于民生建设,琅岐闽江大桥串联孤悬海上的福州第一大岛——琅岐岛。

  三江口大桥连接闽江两岸,直通三环快速通道和机场高速、总投资约590亿元的文旅项目在琅岐岛开建,花海、大型乐园、度假村一应俱全,琅岐岛上参加音乐节、红蟳节采摘四季水果,美食美景刷爆了福州人的朋友圈;君竹河等内河的治理,让河面波光粼粼,鱼儿欢快跳出水面荡起片片涟漪

  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打造会“呼吸”的公园,智慧城市管理利用NB-IoT、GIS等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监控城市排水等在马尾生活,幸福感满满

  绿色经济的高颜值

  不仅是福州市的主城区之一也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集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五区政策叠加

  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和谐共进是开发区的最大特色,全省率先获评国家级生态区和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产业与环境双赢,绿色发展理念走在前列,引凤筑巢、腾笼换鸟,产业升级转型

  物联网、基金等优质的产业欣欣向荣,全国首个NB-IoT规模商用局在马尾启动,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马尾揭牌;

  基金小镇投向省内实体产业项目资金已超过145亿元,有力助推了实体经济发展;福州出口加工区累计进口保税商品总额约3.58亿元占全市跨境电商进口业务97%以上;良好的绿色经济令马尾这个国家级开发区,有着不可思议的优质生态环境,2018年,马尾区空气优良天数350天,水质达标率100%;

  百年船政的高颜值

  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作为古军港的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马尾是“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弄潮儿建船厂、造舰船、办学堂、引人才……林则徐、严复、詹天佑、邓世昌、沈葆桢等一代民族精英和爱国志士皆出于此,船政先贤的爱国图强进取创新留下了重重的印记。

  近年来,马尾将船政文化元素作为马尾标志性文化特色进一步发掘与弘扬,船政格致园、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相互连接;船政文化城初现规模。

  2017年,马尾船政先后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船政文化产业滋养了一座城,托起了马尾的底蕴。

马尾颜值值几许,请你来打call!

  魅力侨乡的高颜值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马尾以生态宜居建设凸显乡村的“韵”;千年古镇——闽安古镇因保留大量戍台文物古迹被称为“戍台文化活化石”;

  2015年至今,马尾区开展闽安村核心区风貌的恢复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修缮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

  近几年,闽安故事馆、海丝博物馆等项目相继完工,一个崭新的闽安历史文化名村已呈现在世人眼前,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迥龙桥、海丝文化遗迹协台衙门、戍守台湾将士墓群亭江炮台等成为了马尾最为吸引人的旅游景点之一,借助美丽乡村建设长柄村、闽安村等侨乡生活富足怡然自得,乡村时光静谧悠闲,每个村种植品种不一树木形成带有区域特色的“微森林”观景台、木栈道等建筑成为村民娱乐、纳凉的好去处,魅力侨乡焕发了新“面貌”。

  两岸交流的高颜值

  极具魅力和生态活力的马尾承载了各类大型文化活动,激情澎湃、活力四射。

  2001年,马尾、马祖在福州签订《两马协议》,此后,“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年年举行,马尾马祖乡亲共庆佳节;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数千两岸青年汇聚于此同吃同住、交流心得;两岸青年深切感受到中华文化历史的瑰丽,也结交了深厚的友谊;目前已成功举办八届、借助一年一度的葡萄节契机,发挥万亩生态有机葡萄园的特色,将生态农业资源与生态休闲旅游有机结合,逛琅岐景点和体验岛屿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琅岐、走进琅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