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带电作业班的“高烤模式”

http://www.mwnews.cn  2019-08-20 18:27:24      【字号

带电作业班的“高烤模式”

  本报记者 薛海云 文/图

  入夏以来,马尾天气开启“炙烤”模式。很多人窝在空调房,享受丝丝清凉。但酷暑之下,总有劳动者默默坚守岗位。他们头顶烈日、挥洒汗水,为大家带来一份清凉与舒适。为了保障居民用电,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供电公司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常需要高温带电作业,直面太阳照射,“汗”卫清凉。穿着厚重的绝缘套装,爬上几十米高的电线杆,直面近40摄氏度的太阳照射,这是许多电力人带电抢修的场景。

  8月20日上午,记者跟随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供电公司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快安供电所(下文简称快安供电所)带电作业班工作人员,走入他们的工作环境,现场感受带电作业在高温下的大“烤”验。

  穿绝缘衣作业汗如雨下

  在福马路附近的一村庄内,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早早地来到现场,受高温影响,附近居民、企业用电量增加,他们要现场巡逻排查,提升供电线路负荷承载能力。虽然昨天上午刚下过一场雨,但上午依旧“热感”十足。随着太阳慢慢升起,没一会儿地面的体感温度便已经达到36摄氏度。

  记者现场看到,两名带电作业人员穿好绝缘套装,用楼梯架在墙壁上,两人有条不紊地用带来的绝缘检测设备打开电箱进行检测。不一会儿,两人绝缘衣下的工作服就湿透了,贴在身上,他们不时地靠眨眼来减轻汗水对视线的“冲刷”。

  “这套绝缘衣可谓‘夏暖冬凉’,能起到绝缘保护的作用。”快安供电所所长吴东说,带电作业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种,不仅要具备专业的技能,还要有强健的身体素质才能胜任。绝缘服很厚,密封性极强,穿在身上,经过烈日暴晒后,就像火烤一样难受,而且高空中的温度,远比地面的高,一般人穿着绝缘衣时间长了就会头晕目眩。

  记者试着穿上绝缘服,不到3分钟,浑身就开始冒汗,和蒸桑拿没啥两样,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十分难受。

  高空电线杆上作业还要防中暑

  电箱检测后,另一组作业人员迅速爬上发生故障的电线杆顶部,修复线路故障处。检修的整个过程,作业人员的身体仅靠腿部力量和安全绳支撑,同时左右移动清理故障点位。由于脚是固定的,身上也有束缚,所以他们的行动大受制约,施工起来格外费力。另一边,地面作业人员配合着利用红外测温仪对周边出现故障线路进行测试。

  记者注意到,在电线杆上作业的人员都戴着厚重的手套,却能够准确地操控手中的设备和工具,即使是拧螺丝也十分精准。“(电线杆顶部两侧的)铁附件温度更高,如果不带手套,碰到就会被烫伤。因此夏天上杆作业在防坠落、防触电同时,还得防中暑。他们现在操作速度快,因为他们都下过功夫。”吴东说,因带电作业需要绝缘,带电作业时所戴的手套吸汗、绝缘又防割裂。操作起来并不灵巧,特别是在拧螺丝等一些精细动作上,需要反复练习才能找到手感。

  记者也尝试戴上绝缘手套拆卸螺帽、拧螺丝,但一次又一次掉落,无法完成,可见操作难度大。经过1个多小时的高空带电作业,检修完成后,工作人员再一次顺着电线杆缓慢爬下。

  夏天一周抢修工作至少12起

  吴东所在的快安供电所只有15人,他们负责辖区内1000多户用户的供电。虽然吴东是供电所所长,但是在施工现场,吴东还是会经常上杆查验相关工作,并会用自己的经验告诉电力工人在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小技巧和小细节。而遇到恶劣天气他们经常睡不着觉。吴东说,一旦管辖范围内出现电力故障,不管是什么时候,他们都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找故障点、维修电路。

  每年到了夏天,他们的工作更加忙碌,抢修工作量几乎是平日里的两倍以上,“夏天由于空调负荷增加,一周至少有12起抢修工作,必须随时待命。”在吴东看来,电力工人是一个永远在抢修路上的职业。照亮别人,首先得要懂得保护好自己,在这一行已经干了10年的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员工:“安全高于一切,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 每次出发前,查验安全施工器具是电力工人的必备工作。

  “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我们的职责就是保障用电安全。”吴东说,虽然他们每天都穿梭在电表电箱之间,经常高空拉闸作业,然而,每当线路修好,万家灯火通明的时候,他们的心情会格外的透亮和美丽。

带电作业班的“高烤模式”

带电作业班的“高烤模式”

带电作业班的“高烤模式”

带电作业班的“高烤模式”

带电作业班的“高烤模式”

带电作业班的“高烤模式”

带电作业班的“高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