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提优扶弱打造特色 马尾优化学前教育布局

http://www.mwnews.cn  2019-08-28 08:34:14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郑婷

  今年7月3日,马尾区辖区内10所公办幼儿园参加福州市五城区公办幼儿园电脑派位,640名幼儿获得入园资格。从2015年开始,福州市将公办幼儿园学额的30%面向社会电脑随机派位,而在马尾区,这一比例是70%并一直延续至今。

  近年来,马尾区学前教育不断发展,截至今年,全区已建成10所公办幼儿园,并力争将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提升至81%以上。7月,琅岐中心幼儿园通过市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力争年底通过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届时,全区将有三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两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突出示范辐射作用,学前教育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创建于1952年的马尾实验幼儿园是马尾区建立时间最长的公办园,也是马尾学前教育发展的有力佐证。“毫不考张地说,很多马尾家庭的祖孙三代都曾是马尾实验幼儿园的学生。”马尾实验幼儿园园长林勤描述道。前身为教会办的晨光幼儿园,创建时仅接收12名幼儿,如今这些幼儿皆已步入耄耋之年,无形中开创了马尾现代学前教育的先河。

  马尾实验幼儿园也成为全区学前教育的发展标杆,1994年即被确认为省标准幼儿园,2012年省级示范幼儿园挂牌……随着开发区产业集聚,更多的人才与创业者来到这片热土打拼定居,对学前教育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在此背景下,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等公办园也陆续建立。近几年来,由于区委、区政府持续加大投入,马尾区学前教育布局也更加合理,不断缩小公办园学位与需求之间的缺口。

  2015年,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搬新园,得益于前期软硬件设施高标准建设和师资补充,2017年底即获得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评估,同年,福州市船政幼儿园正式获批,于2018年投入使用,填补了马尾区没有市属公办幼儿园的空白。2016年底,马尾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园,今年9月,罗星儿童学园也将开园,截至目前,马尾区已有9所区属公办园和1所市属公办园,学位数量进一步夯实,在今年的电脑排位中,出现了5所公办园派中率百分百的情况。

  不同的园办出不同的亮点,落脚点却殊途同归,那就是为幼儿的成长提供充足的养分,这也是马尾学前教育水准再上新台阶的又一见证。在加大投入办园以满足学位需求的基础上,马尾区学前教育软件体系也有进步。各幼儿园着力打造特色课程,从德智体上全方位塑造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理念的更新,最终受益者是幼儿。

  “对幼儿来说,一日生活皆课程,科学育儿不仅是园方,也是家长、社区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从事幼教多年,林勤也成为了省幼儿园名园长工作室的带头人,她认为幼教理念必须做到与时代共频。如今,马尾实验幼儿园倡导稚乐理念,还结合船政文化,将马尾的地域文化融入园本教育中。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倡导蒲公英文化,课程设置上凸显科学与艺术之美,锻炼幼儿的逻辑思考和感性思维能力。在琅岐中心幼儿园,利用岛内文化资源,将书画教育提炼成幼儿园的文化特色,打出了一张响当当名片。今年8月,福州40所幼儿园被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其中马尾区4所幼儿园榜上有名。

  除了大力推动公办幼儿园建设,马尾区也在逐渐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今年起,马尾区着力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将14所幼儿园移交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幼儿园,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普惠性学额覆盖率达85%,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的工作目标。“在建以及今后取得批复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也将全部移交。”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