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在生产线上闪光

——记第十六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铝瑞闽制造一部四辊轧制班

http://www.mwnews.cn  2019-08-27 10:55:30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蓝启森 文/图

青春在生产线上闪光

青春在生产线上闪光

  在中铝瑞闽公司制造一部的四辊轧制车间,班组成员们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近年来,中铝瑞闽四辊轧制班通过国产冷轧机逐步实现了铝板带行业几大重点产品全流程生产,设备利用率在行业内名列前茅;其研发的阳极氧化材成功代替进口产品并占有国内市场75%的份额。他们也凭借着出色的业绩获得了第十六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谢汉松是四辊轧制班的班长,在当年班组成立伊始,他就是班组成员之一。2005年,四辊轧制班仅依靠着一台国产冷轧机,和少数班组成员开始了生产,起初由于国产冷轧机设备稳定性和质量方面存在一些缺陷的情况,班组只能进行简单的“开坯”工序。2010年,谢汉松凭借着出色的技艺,通过创新性地改变操作方式,解决了冷轧机精度不足等设备缺陷,从此班组就具备了生产成品的能力,谢汉松改进操作方式,因此获得集团授予的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操作法“汉松操作法”,同年他还获得了“中央企业先进职工”国家级荣誉。

  班组始终洋溢着满满当当的活力和创造力,在每天的班前班后会、以及每周周会上,班组成员们集思广益进行“头脑风暴”,他们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新想法、新创意提出来沟通交流,一起解决,一起实施。四辊边部吹扫、盖板钻孔、互锁加固……成员们提出的小创意一点一点提高了生产效率,逐步实现了设备生产附加值高的产品。

  安全生产,重中之重。四辊轧制班先后被评为“福建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国安全标准化模范班组”,这些荣誉来自于他们时刻把安全生产牢记心间。“安全生产最重要的是预防,我们时时强调,时时监督,让每个人把重视安全当成一种习惯。”谢汉松告诉记者,安全问题在大小会上都会始终强调,还会进行阶段安全考核,每位员工上工前都必须穿戴好防护用具,我们还安排专人进行检查。

  在企业扩大发展过程中,新厂房进行设备安装时该班组主要负责设备安装进度跟踪、现场安全监护、设备调试等工作。班组青年员工们丝毫没有懈怠,积极跟踪安装进度,从未来操作的安全性、质量保证性、操作方便性出发,对现场的各个细节都进行模拟操作,对一些关键的部位进行全程监控。谢汉松回忆道:“在进行轧机驱动侧地面衬板焊接时,由于该区域管路密集、阀站众多、区域狭窄,现场施工情况复杂,该区域负责人陈伟每天自愿加班到半夜,直到施工单位下班,十几天都没有回过家。还有四辊的托盘线系统新增加了一条线路,为了与高架库对接,整个系统需要重新设计,运输线负责人张志雄放弃了休息时间,每天盯紧电气技术员,在班组的协助下,完成操作界面的功能和界面设计。”谢汉松坦言,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十几年来,他深深感受到这个班组有着他独特的凝聚力,每一个成员都不乏兢兢业业的优秀精神,充满开拓进取的激昂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