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轻食”流行朋友圈,今天你“吃草”了吗?

http://www.mwnews.cn  2019-08-27 09:27:56      【字号

  ○章盈旖

“轻食”流行朋友圈,今天你“吃草”了吗?

  近来,一阵“轻食主义”风刮进了餐饮界,花花绿绿、五彩缤纷的“减脂餐”在炎热的夏季更显口感清爽,满足现在人们低卡路里、低脂肪,又具备一定营养的健康餐饮需求,受到许多人尤其是青年朋友们的喜爱。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人们饮食观念的转变带来了“轻食主义”的盛行,尤其是在都市白领圈里,减脂健康餐已经成为新风尚。

  如今在“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上,悄然出现一些专门做减脂健康餐的餐馆,商场内,一些轻食主题餐厅也如雨后春笋般悄悄冒出,“吃的健康”“吃不怕胖”的减脂餐在人们的口中被笑称为“吃草”,一些人还根据网上的教程自制减脂餐,乐此不疲。

  各个网站上,自制减脂餐教程遍地开花。郑涵最近报了个健身私教课,在锻炼的同时,教练要求她要“管住嘴”,每天摄入的热量不能超过1300大卡。于是她学着自己制作营养美味,低脂低热量又饱腹的减脂餐,燕麦、紫薯、糙米、水果、鱼虾、鸡胸肉……各种随心的低脂搭配让她乐此不疲地尝试。“夏天我的胃口本身就不好,减脂餐搭配了各种各样的蔬菜,清爽很多,放心吃还不怕胖,真是每天发愁吃什么的我的最佳选择了。”

  轻食火爆,吃轻食的人也愈来愈多。8月19日,记者走进马尾的一家轻食餐厅,这家餐厅落地马尾一年多,专攻外卖业务。只见六个外卖员围着出餐台,“我的那份好了吗?快点啊,要迟到了!”陈晨是这家店的老板,是一个刚刚毕业一年,看起来瘦瘦小小的姑娘。陈晨和伙伴忙着准备餐食、打包,交给小哥的时候还不忘说一声“辛苦了”。

  打开外卖平台,陈晨店里的减脂餐可谓丰富,从“烤全麦吐司”、“香煎鸡胸肉”等单点小食,到“鸡胸肉土豆泥餐”、“牛排土豆泥餐”等套餐,另外还有“纯手工酸奶”、“青瓜汁”等饮品,记者观察到,这些卖品月销量都不错,大概都在几十份到一百份左右,尤其是店里的招牌套餐“鸡胸肉土豆泥套餐”月销量达到了400多份。

  来都来了,光看不吃怎么行?记者点了份“牛排土豆泥餐”,鲜艳的配色颜值极高,打开盒盖,浓郁的牛排肉香钻入鼻腔,让人食欲大开。我数了数里面的东西,牛排、土豆泥、水煮蛋、火龙果、西兰花、玉米粒、黄瓜丝、胡萝卜丁、圣女果、红叶生菜、苦苣,牛排肉质紧实,腌制十分入味,入口是带着黑胡椒和生抽的味道,没什么油。搭配着烘焙芝麻酱,蔬菜带着点淡淡的咸味,又有着其特有的清爽。这一整份吃完,估计在300大卡,奈何我吃了三分之二就有了明显的饱腹感,只差一声“嗝”来宣告我的满足。

  聊天的间隙记者得知,陈晨开“轻食”餐饮也是基于自己的亲身经历,在大学期间,她的体重从130多斤到现在的80多斤,体重一路狂降就是“吃”出来的。但是那时候她并不是靠的减脂餐瘦身,而是通过节食的方式,导致如今常常感到肠胃不适。陈晨说:“后来我认识了一个健身教练,他说健身其实‘三分靠练,七分靠吃’,吃是很重要的,要吃得健康低脂,也能很好地瘦下去。”餐厅开业前,在教练的指导下,陈晨制作了菜单,还贴心地在每份减脂餐下面都清楚标注了热量。

  具备国家健身营养师、国家运动营养师资质的健身教练张望增告诉记者:“健身减脂餐追求的是摄入多种食物使达到营养均衡,主要是控盐、控碳、控油。健身一般分为减脂和增肌,针对不同健身目标的减脂餐也有所不同。”张教练表示,坊间有“早吃碳水午吃肉,晚上多吃维生素”的说法,但要避免出现只吃碳水或只吃肉的误区,还是要以多种摄入、营养均衡为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