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实现“上门”养老全覆盖

http://www.mwnews.cn  2019-09-11 11:30:44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亭江镇东街村的张柄老人感觉身体不舒服,他拨通了亭江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电话,不一会,医生便来到老人家中诊疗,并开出了药方。这是9月初亭江镇启动的居家养老专业化“线上+线下”服务之一。至此,我区“三镇一街”全部实现了“上门”养老专业化服务覆盖,该项目由政府购买服务,为全区近万名老人提供养老专业化服务。

  开辟“线上”通道 政府出钱上门养老

  亭江镇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工作人员介绍,亭江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为持有亭江户口,且年满70周岁以上的民政6类特殊老人,提供紧急救援、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在内的线下无偿服务。每个月不低于3次的上门服务,既包含养老照护员上门洗发、理发、洗衣、打扫卫生、康复训练与指导等20余项服务。医养结合的线下实体援助服务,与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合同,建立绿色通道,提高养老机构护理水平。目前,这一服务已让亭江200多位老年服务对象受益。

  类似的上门养老政策在我区“三镇一街”全面覆盖。该项目由政府购买服务,为全区近万名老人提供养老专业化服务。“引进社会化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可持续发展’的要求,2017年以罗星街道、马尾镇为试点,引入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并开展服务,2018年亭江镇、琅岐镇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试运行,今年正式启动,实现社区居家专业养老服务组织全覆盖的要求,不断满足居家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政府出钱,不出家门就能养老。在这种惠民政策中,很多老人都享受到了实惠。今年77岁罗建村的居民连依财说道:“以前理发都要自己出去,老人家走路不便,现在都是她们上门服务,量血压、泡脚。服务做得好,不仅身体舒服,心里也舒服。”

  依托“线下”机构 补齐居家养老短板

  在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解决养老后顾之忧外,马尾区还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模式。该负责人介绍,我区目前除福建医大附一护养中心、福州新莲花医院两家深度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外,另外4家地处农村地区的养老机构分别与开发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以协议合作试点的形式签订相关协议。

  “由医院、卫生院派医务人员定期到养老机构进行巡诊,为老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对危、重老年病人建立急救绿色通道和转诊机制。”该负责人介绍,将传统型养老机构升级为具备日常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紧急救护为一体的医养护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及时、便利、精准的医养护服务。

  今年年初,琅岐镇卫生院与项目承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发挥公共卫生服务和专业医疗资源优势,通过医生上门巡诊、签约随访、定期回访等形式,为老人提供疾病诊治、医疗照护及心理诊疗等服务,实现医养结合,共建共享。“抓住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推广的契机,我们进一步完善了老人慢性病管理机制,与养老项目承接企业共同开展医疗健康知识宣讲和健康心理咨询,同时开通养老服务对象就诊绿色通道,为老人的晚年生活提供良好的医疗卫生保障。”琅岐镇卫生院院长陈次举说。

  不仅如此,养老服务还将依托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实现“家门口”就能住上专业养老机构。目前,罗星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马尾镇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都已建成,马尾镇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创在二级综合医院和医养护深度融合的养老机构内植入日间照料新模式;亭江镇照料中心目前已完成装修,预计9月底开业;琅岐镇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年底建成,我区将实现一镇一中心的目标,健全养老保障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