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港社区:大事小事“居民议事厅” 说了算

http://www.mwnews.cn  2019-10-24 19:25:32      【字号

新港社区:大事小事“居民议事厅” 说了算

  记者 王晓霞 文/图

  自今年7月,福州市开始强制执行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小区内如何进行分类引导,垃圾如何安放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市民热议,而最近在小区内建设垃圾分类屋,更是引发部分居民的强烈反对,垃圾分类屋的建设成了社区的“心头病”。

  一面是垃圾分类规范化管理的迫切需求,一面是部分居民因自身考虑意见难以统一,易安居小区内建设“垃圾分类屋”这个问题的彻底解决,不仅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与引导,更需要居民的相互理解与沟通——得益于新港社区的“居民议事厅”,易安居小区的垃圾分类屋终于在国庆节前落定,过了个舒心节。

  多方协商化矛盾

  新港社区党支部书记连镛介绍,新港社区是一个综合型生活社区,目前老城区面临着基层设施老化,人口流动率较大,在管理上有一定的难度,导致社区公共事务、居民邻里事项难以协调,成为社区管理难的重要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居民议事厅成为一个化解邻里矛盾的平台。社区把居民邀请到这个议事厅,面对面心平气和地沟通,化解双方的冲突。”

  9月初,为了配合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进,规范垃圾分类处置,易安居小区开始建设垃圾分类屋,经过多方的考虑,觉得将其建在3号楼前方,“这个选址是最便民的地方,但3号楼很多居民觉得垃圾屋的选址不合理,觉得以后要在垃圾上生活,心里多少有些排斥,与物业起了冲突。”

  为了解决该问题,连镛召集业主、物业、垃圾分类屋承建公司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议事厅召开矛盾协调会,“说是协调会,其实我们就是坐下来话话家常,垃圾分类前期是利民但不‘便民’的工作,需要居民的支持和理解。我们坐下来聊聊天,就能听听居民的顾虑和建议。”经过了解,萦绕在居民心头最大的心结就是“垃圾臭味”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各方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经过3个多小时的议事协调,3号楼的居民代表同意在原选址上建垃圾分类屋。

  经过此事,3号楼的居民郑辉进成了社区议事厅的常客,还热心帮忙解决了不少问题。连镛回忆起垃圾分类屋正式建起后,5号楼的一户居民反应强烈,说垃圾屋的臭味飘到了他家,现在连门窗都不敢开,要求社区将建好的垃圾物易地,到社区便民服务厅反应情况,还没等社区工作人员出面,在议事厅里郑辉进就劝了起来,“垃圾屋就建在我们3号楼门前,5号楼有味道可能是偶尔风向问题,有什么问题坐下来好好说,都能解决。”

  反映问题的居民情绪稳定后,新港社区第二天就到现场进行了勘察,通过不同时间、不同光照条件以及风向下的实地嗅闻,社区工作人员总结出了解决办法,对垃圾屋的朝向进行了微调,并且督促垃圾清运公司及时清理。最终,易安居垃圾屋问题得到了解决,邻里间的关系也和睦了不少。

  民主协商促成油污堵塞问题解决

  今年5月,社区居民林先生通过在网站上进行投诉,建设新村居住环境差,下水道经常性堵塞,导致污水流外流,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得知此事后,新港社区工作人员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原来是因居民会经常把垃圾随意堆放在楼下,聚集的垃圾较多,商家以及店铺将地沟油倒入下水道之中等,因此常常造成水管堵塞问题的出现,但谁也不愿意出面解决问题。

  7月4日,连镛与社工、建设新村业主委员会代表以及商铺经营者等十人一起出席了建设村关于水管堵塞解决方案的交流协商会。

  连镛向大家细致地讲述了水管堵塞的诱发原因,并向在场的人员提出了集中民智、民资加上社区助力的解决方向。

  随后,连镛向在场人员阐述了房屋面积、经营类型、生意好坏这三种指标的利弊,并提出依靠群众监督的方式来进行责任的衡量,这样不失公允。经过民主协商调解,各方代表同意共同解决下水道堵塞问题。

  协商会结束后,其中一位商户还将自己解决油污问题的独到经验分享给了其他商户。

  社区、社工、商户、住户就水管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并在沟通中整合各方的建议,提出了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在社区平时生活环境中,邻里难免会出现下水道堵塞问题引起的一些矛盾和纠纷,如果处理不当或多或少会影响着社区安定。新港社区用听、说结合方法,探索出协商解决小社区小事引起矛盾纠纷的好形式。

  基层民主自治规范化

  一直以来,新港社区不断摸索社区治理的新方法,结合“三社联动”,“居民议事厅”应运而生。

  现如今,走进新港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便能看到大厅一角摆放的长桌和茶具,在这里每天都聚集了很多的居民,这里俨然成了社区了解社区居民情况的“直达窗口”,“‘居民议事厅’就是通过‘议事厅’来收集民意、了解民情,让居民、社区、街道、相关公司代表坐在一起,群策群力,促成问题的快速解决。”连镛介绍道,“今年6月,我们还制定了《新港社区居民议事制度》。”

  社区民主议事会成员由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成员,部分居民代表,社区内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社区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代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组成。在广泛征求社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由社区居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一般在二十人左右;每月至少召开1次,特殊情况下,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

  “未来,我们要考虑如何把这个社区治理模式‘提档升级’,更好地发挥它对社区管理的辅助功能。”连镛说。议事常态化是制定的第一个目标,即“不等有事再议事”,希望由部分议事居民定期碰头,对主动发现的一些社区问题进行议事,进一步发挥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定期举办“监督会”,对已解决的问题进行后续工作推行的监管。这些建议,得到了到场居民们的肯定。“作为推进基层建设重要措施之一,新港社‘居民议事厅’将继续办下去,邀请不同群体、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的的居民来社区‘做客’,解决百姓事,分担百姓忧”,连镛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