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朗诵唱演齐上阵 共赴国学之约

http://www.mwnews.cn  2019-10-26 19:55:43      【字号

朗诵唱演齐上阵   共赴国学之约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文/图)10月26日下午,“礼赞新中国 追梦新时代”经典诵读活动在马江剧院举办,为四百多名学生、家长朗诵唱演国学经典,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力量。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主办,区教育局、区文体旅游局、融媒体中心协办。

  舞台上,大家全身心投入,通过诵国学、诵国学、唱国学、演国学,并结合舞蹈、音乐等不同形式,多角度演绎了中华经典国学。舞台下,不时响起阵阵的掌声。由福州市文儒学院带来的《论语•学而第一》,稚嫩的声音合着“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时而清新优美,时而动情感人,时而像山洪暴发、又像涓涓溪流,令人回味无穷。

朗诵唱演齐上阵   共赴国学之约

  《云水禅心》、《礼乐之歌》、《弟子规》等国学名篇,有片段诵读,有全文背诵,活动形式多样。大家用经典诵读,诉说爱国之情,铿锵音韵,齐声献礼祖国七十华诞。活动的最后,全体参演人员集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推向高潮。

  “心情十分愉悦,今天收获满满。”师大二附小林钟娜参加此次的《花木兰》演出,她表示,以前在语文课本上曾经学过这篇文章,但是当自己以不一样的方式再次接触花木兰的时候,重新学习了一遍。她认为,国学不仅可以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同时也奏响了中民族传统文化的和谐旋律。

朗诵唱演齐上阵   共赴国学之约

  福州市文儒书院马江讲堂国学班志愿者张丽琴今天陪女儿参加活动。她告诉记者,今天的国学活动意义非凡。通过活动,可以进一步帮助孩子们深刻理解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价值和意义,对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审美能力、写作能力有进一步的促进作用。

朗诵唱演齐上阵   共赴国学之约

  福州社区大学文儒学院教授、院长孔海钦是此次国学活动的负责人之一,他觉得虽然现在大部分学生还不能很深入的理解国学精髓,但从小学习国学对培养孩子的品质和品格都有莫大的帮助。“以朗诵形式替代以往的讲座的方式,更有益于培养学生的情操、涵养。再者国学是中国的瑰宝,学习和传承都是很有必要的。”孔海钦说。

朗诵唱演齐上阵   共赴国学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