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岐村:“产业+文化”打造振兴新引擎

http://www.mwnews.cn  2019-10-29 14:43:26      【字号

东岐村:“产业+文化”打造振兴新引擎

东岐村:“产业+文化”打造振兴新引擎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时间:10月28日,坐标:亭江镇东岐村。

  沿着花团锦簇的中亭路往深里走,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映入眼帘,桥头公园里,老人们自在地散步、休憩,小溪两旁绿树成荫,空气清新。

  近日记者获悉,东岐村入选全省1000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名单,这个村庄正朝着有力的步伐朝着乡村振兴大步前进。

  东岐发展新定位:创新型“淘宝村”

  今年初,东岐村被列入了区乡村振兴试点,村支部书记黄启鉴热情满溢。“我们东岐西侧有沈海高速和104国道穿越而过,靠近长盈工业园、福州出口加工区和福州跨境贸易电商产业园,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且交通便利。”

  黄启鉴告诉记者,根据规划,未来东岐村将围绕“工业加工”和“对外贸易”两大产业,重点支持发展电商项目,依靠抱团合作、纵向集聚将东岐发展成“电商生产与销售办公基地”、“福州市近郊知名的贸易门户”、“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村”。

  “除却区位和交通优势,村里工业用地较多,房屋质量较完好,具备大量可办公、生产、仓储的空间。”黄启鉴表示,根据村子未来定位,需要先整合好自身的资源,目前村子里的店面长年用于出租,未来将用于发展电商贸易和小微企业办公。

  根据规划,按照“一带、两轴、五区”的功能结构布局,将在村庄内建起一条河流生态景观带。而村庄主干道中亭路将与连接工业园和山林区的道路形成两条十字型的村庄轴线,除居民生活区、山林区和现有的工业园区外,村庄还将划分为电子商务区和滨江民宿区,电子商务区沿着104国道和村庄重要的道路水系,可安排为冷链物流、食品、海淘、脐橙等不同产业,另基于现状优质的景观资源,将发展滨江度假、康疗养生休闲的旅游产品。

  文化振兴激发新动能

  东岐村的经济振兴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它的文化振兴却使得亭江镇领导交口称赞。

  东岐自古便重视文化,省内最早进行公开发行的村志之一《东岐村志》;还有《岐山讯》、《故乡的云》、《乡恋》等书刊,故而走进东岐,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文化氛围。黄启鉴告诉记者,他最近正忙着联系出版社,做出书的预算。记者了解到,由东岐村在榕乡亲联谊会会长赵肃岐主编的《东岐记忆》图书即将出版,是由东岐乡亲共同谱写的东岐故事。

  2017年,东岐列入福州市幸福家园示范村建设,藉由这个契机,村口大道中亭路修葺一新,建起了一条文化长廊,图文并茂间宣传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弘扬良好家风家训,又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去年6月,由赵肃岐主笔完成的《东岐赋》被镌刻成碑,嵌入文化长廊的起点位置,短短七百余字让文化长廊更显“东岐味”,一曲《幸福东岐》,也在去年8月创作完毕,配上优美的东岐风光MV,制成村歌。

  2018年初开馆的东岐村史馆是马尾首个村史馆,这个面积仅有一百多平方米的村史馆如今成为承载乡愁、展现乡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微礼堂”,目前已经接待海内外乡亲和各界人士千余次来访。以东岐村史馆为依托,东岐村的文化建设蒸蒸日上,呈现出崭新的面貌。东岐村史馆加挂了“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牌子,在大院内,完整地展示东岐村各姓氏家训,意在让优良家风久远传承。

  “乡村振兴就是要激发乡村内在生产和发展动力,关键是聚拢人心,聚集人气,而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落到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上,说到底是长线的工作,要下慢功夫,一个一个问题解决,持续进步。”黄启鉴坚定而憧憬。

东岐村:“产业+文化”打造振兴新引擎

东岐村:“产业+文化”打造振兴新引擎

东岐村:“产业+文化”打造振兴新引擎

东岐村:“产业+文化”打造振兴新引擎

东岐村:“产业+文化”打造振兴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