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公共资金的“守护神”

——记区审计局社会保障科黄淑贞

http://www.mwnews.cn  2019-10-30 01:11:02      【字号

  记者 李硕

  “这个审计项目要及时跟进、这边数据采集要采用新模板......”10月31日,记者来到了区审计局,见到了社会保障科的黄淑贞正在和同事探讨拆迁房审计工作。在来到马尾区审计局工作的6年来,她取得马尾区审计局第一张、也是目前唯一一张全国审计系统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合格证书。她用奉献和担当去演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塑造了审计局文明服务的窗口,形成了审计局一道敬业奉献的风景线。

  勤奋好学的“审计人”

  对于大学主修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她来说,此前很少与审计打交道,在转到审计局以后,她并没有因为专业的限制而退缩,反而逆流而上,先是尽快熟悉办公室工作,接着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审计基础知识。“我先跟着老科长完成了审计项目档案的装订工作,对审计项目实施的整体流程及规范有了大致的了解。”黄淑贞告诉记者,在实际参与过一个审计项目后,她发现自己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做文件表格等的整理统计工作,翻开凭证根本不知如何下手。“我只能先静下心来,一边继续完成参审工作,一边熟悉各类审计文书,并参加了省审计厅组织了一场针对非财会人员的会计知识培训,让我对会计知识从模糊的概念到有了一个整体认知,也看得懂基本的凭证、报表等会计资料了,‘万事开头难’,既然选择了审计,就要努力把工作做好。”回忆起刚来到审计局工作的场景,黄淑贞仍历历在目。

  勇于探索的“审计人”

  解决了“是什么”的问题后,黄淑贞开始思考“怎么做”,如何创新审计方式将自己的专长与审计工作相结合,让黄淑贞一愁莫展。她告诉记者: “在参审了几个审计项目后,我发现由于几个主要科长大都年近五十,计算机审计这块相对空白,对被审单位财务数据的采集、转换也完全依赖现场实施审计系统系统中现成的模板,大大影响审计效率。”她“灵感”一动,为何不利用自己的计算机专业新生成模板?“我将审计中遇到的我区各部门在用主流财务账套软件版本进行记录,参考网上查阅到的各类财务软件表结构、字段信息以及采集转换SQL语句,逐一进行试验修改,并将整理后的采集方法按财务软件类别在AO中生成对应的模板,模板基本包含全区主流财务软件类型。”同时,她还将整理好的SQL语句标注中文注释,组织其他年轻同志学会应用新生成的模板,使审计办公更便捷,提高了审计效率。

  披荆斩棘的“审计人”

  审计工作性质相对特殊,不被理解也是时有发生。 “你们审计也管太宽了吧,财务收支不看,跑来关注什么政策执行情况,你们能看得懂吗?”黄淑贞负责主审的政策审计工作中,各政策业务主管部门的不理解、不配合,使得刚进审计系统还未满一年的她陷入僵局。“那个时候真的很焦急,但我必须调整好心疼,随后,我再次带着材料找到曾推诿不及时提供审计资料的工作人员,将文件给他们看,并将该项目的审计目的、审计对象、审计内容等都再一一详细说明,他们态度才有所缓和。”黄淑贞告诉记者。在跑完26个区直相关部门后,才完成了第一份审计报告,随着政策审计的持续跟踪,今年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在黄淑贞的努力下,被审单位对审计的态度也由原来的抵触,转变为现在的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各项政策贯彻落实。

  提到黄淑贞,她的同事洪沁竖起了大拇指,她说:“淑贞始终牢记我们审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在审计岗位上当好人民利益的‘捍卫者’,促进了单位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