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江渡站暗挖段顺利贯通 快速推进

http://www.mwnews.cn  2022-04-15 11:51:53      【字号

马江渡站暗挖段顺利贯通 快速推进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陈晓静)4月15日,记者从中铁四局项目部了解到,重点项目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再次实现节点突破,三站两区间之一的马江渡站暗挖段顺利贯通,为下一步的施工生产按下“快进键”。

  马江渡站位于东江滨大道马江渡公交站附近,为建设方中铁四局承建的首座无柱车站,也是福建省首座无柱车站。车站总长289米,分为“明挖段37.7米、暗挖段177.2米、明挖段74.1米”几个连续施工段。其中暗挖段采用拱盖暗挖法施工,共爆破开挖236次,历经4次单、双侧壁导坑法工法转换。

  由于隧道临近福马铁路线,最短距离仅9.9米,轨道线先后下穿沿山西路、雨污水管线、马尾实验幼儿园朏头分园、园林局、10KV电力管线等,为保障施工和沿线建筑安全,施工方合理分工、科学组织、超前筹划,动态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克服了山体坚石硬度大,下穿建筑体多、爆破施工难度高等困难。车站暗挖段的顺利贯通将增加明挖段的施工工作面,大大缩短施工工期,为后续施工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铁四局工会主席张威龙告诉记者:“马江渡站施工涉铁手续和爆破手续办理流程复杂,自项目开工后我们就成立了涉铁、爆破审批攻坚小组,设专人负责,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及本公司关于隧道施工防坍塌、民用爆破物品等卡控红线,夜以继日,连续施工,克服重重困难,终于顺利迎来贯通。目前车站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项目将继续稳扎稳打,把标准化作业常态化,将“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铁军精神展现在每一个细节中,进一步做好安全、质量、环保等工作,优质、高效的推进后续施工,确保2022年节点目标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