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钱坤:让员工在企业感受“家”的温暖

http://www.mwnews.cn  2022-04-18 14:48:11      【字号

钱坤:让员工在企业感受“家”的温暖

  记者 丁林怡/文 受访者供图

  打造员工关怀平台;定期组织开展员工心理咨询活动;完善工会体系,为员工配备高标准的休闲场所;带头组织员工活动……作为扎根基层22年的职工“娘家人”,钱坤坚持以高尚的情怀塑造自己,以务实的精神推动企业发展,以贴心的服务让员工信服。为此,他总是以真诚和热情的态度,去温暖着身边的人。

  “我想把公司打造成家一样的地方,让员工时刻都能感受到公司给予的温暖。”这句话不仅常挂在钱坤嘴边,在工作中,他也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多年来,他勤恳付出,勇敢担当,让他先后荣获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钱坤:让员工在企业感受“家”的温暖

  打造员工关怀平台,探索新型关怀方式

  “员工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奉献时,也需要企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关怀,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后顾之忧。”钱坤表示,自2000年进入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任基层作业员,此后10年的是时间里他一直在一线工作,“2010年2月我被调至集团下属的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2013年10月被调至集团人力行政部任企业文化部经理。” 钱坤告诉记者,十年的一线工作经历和三年多的人事工作经验,让他更加明白在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至关重要的。

  “在熟悉集团人事工作后,我发现集团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且大部分集中在一线岗位。流水线上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且工作内容都相对比较单一,员工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基于此我开始筹备搭建员工关怀平台。”钱坤表示,在此期间,他曾到富士康等国内知名企业取经学习。

  经过一系列的精心准备,2014年4月,员工关怀中心正式成立运行。员工关怀中心的成立,为集团员工提供了许多的帮助,但钱坤认为刚刚成立的平台关怀体系依然单薄,并不能真正满足员工的全面需求。2015年,钱坤提出要增设困难帮扶、权益维护、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多项关怀模块,并配备专员专岗,分类处理员工诉求,让员工享受更便捷高效的关怀服务。

  “像我们专门设置的‘困难帮扶’窗口,主要就是为集团困难员工提供生活、大病医疗、助学等救助关怀行动。”钱坤回忆道:窗口刚成立不久,有位员工家中遭遇火灾,让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消息后,他和集团有关领导立马赶到员工家中了解情况,并为其申请困难救助。“这位员工的父母在外务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房屋烧毁后,无处可去。我们到他家里后,先是给老人一笔补助金,后和村委会协商,为老人解决临时住所问题。”

  据悉,自关怀中心成立以来,中心共接收3640多件员工诉求,且所有诉求在员工关系专员耐心细致的协调下均得到解决。发展至今,员工关怀中心已经成为保障员工权益的重要窗口,为集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钱坤:让员工在企业感受“家”的温暖

  打造员工生活中心,用贴心服务丰富员工生活

  在员工关怀中心逐渐走入正轨后,钱坤又在思考如何给员工创造更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员工是企业的核心,我们希望员工能在工作之余,有更加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公司就是自己的家。”钱坤告诉记者,为此,他开始联合有关单位积极筹划。“我们整合了厂区内的活动场所,除了升级完善原有的食堂、宿舍、医务室外,还为员工配备了篮球场、休闲吧、电教馆、羽毛球馆、台球室等高标准的休闲场所,力求为员工提供最便捷、最贴心的服务。”

  据了解,在飞毛腿集团,公司在职员工除了能免费享受“衣食住行”零花费的服务外,职工还可在生活中心医务室就医。“医务室不仅能为员工提供部分医药用品,针对目前职工日常疾病,医务室也有相应的预防治疗和管理措施。”钱坤表示,除此之外,员工若需要进行休闲娱乐,可通过“线上平台”预约场所开展文体活动。

  近年来,依托员工生活中心,钱坤经常带头组织各项员工活动,其中包括篮球赛、羽毛球赛、桌球赛、趣味活动、职工技能竞赛等各类团队竞技比赛,大大丰富了员工业余生活。“这些活动不仅为员工搭建了一个健康生活、展示自我的平台,也能增进了各部门之间员工的友谊,同时也能展示飞毛腿人团结、和谐、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 钱坤说。

钱坤:让员工在企业感受“家”的温暖

钱坤:让员工在企业感受“家”的温暖

  打造员工发展中心,关心员工职业规划

  一系列暖心的举措,让飞毛腿员工在集团过的是开心、暖心且安心。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成长,钱坤希望每个员工在飞毛腿都能获得成长,获得发展。“员工是企业最大财富,我们不仅要处理好员工的基本层次需求,更要满足员工发展及自我实现的需求。”为此,钱坤在员工的成长规划上尽心尽力,牵头公司工会设立了员工发展中心。

  “依托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我们建起了完备的教学培养体系,通过聘用公司高级技师、党员到校任课,实现对人才的‘量身定做’。”钱坤表示,公司鼓励员工参加“技能提升”和“学历提升”,并全额承担费用。“我们还按照车间工种、岗系要求划分,针对不同岗位的员工开展了企业文化培训、班组长能力提升、专业技能提升等培训课程。”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员工发展中心为每名员工都建立培训学习数据库,将员工的培训记录纳入学分管理,作为今后调薪、晋升等重要考评依据。

  随着“员工关怀中心”“员工生活中心”“员工发展中心”三大关怀平台相继完成改善升级,陆续吸引了许多各界人士的关注,以及省内外多家媒体的报道调研,并获得了多方认可。2015年底,飞毛腿职工之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16年1月,职工之家获得了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的“重点培育单位”荣誉称号。

  担子越重、责任就越大。作为集团企业文化部负责人,钱坤表示,职工民生无小事,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让职工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将继续完善集团三大中心,让企业对职工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让员工切实感受到飞毛腿集团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