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瑞霞:与“看不见的敌人”战斗

http://www.mwnews.cn  2022-04-28 10:41:11      【字号

张瑞霞:与“看不见的敌人”战斗

  本报记者 江超云 文/图

  她并不直接医治病患,她总是带着责任整改限时清单跟医护人员打交道。但她却能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全院医护人员和病患。她就是于2021年获得福州市卫健委支援莆田厦门抗疫通报表扬的马尾区医院院感科护士张瑞霞。

  院感科是防控传染病的背后英雄

  在扁鹊口中“最善为医”的长兄“于病视神”,能在疾病发生之前或萌芽时,采取治疗措施阻断疾病发展,所以并不声名远扬。

  院感科的工作亦是如此。院感科全称是“医院感染管理科”,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

  同事对院感科的评价也充分体现了他们的工作内容和对象,“他们连门上面都不放过!”“管天管地管空气。”

张瑞霞:与“看不见的敌人”战斗

  记者随着张瑞霞做了一次突击检查,儿科的护士被要求进行一次手部卫生,儿科护士郑秀英娴熟地进行了一次七步洗手法,张瑞霞解释说,“我们院感的工作不是一时的,是长期持续反复循环。正确执行标准的七步洗手法对于医疗场所院感防控乃至普通人防范病毒细菌感染都非常重要,是减少院内感染最有效的方法。”

张瑞霞:与“看不见的敌人”战斗

  突击检查中,记者还看见临床检验中心主任沈阗拿着一个培养基,采集门把、储血冰箱、抽血台等地的那些“看不见”的细菌,进行菌落培养,确定菌落比例是否超标。虽然大部分取样点都是随机的,“但鼠标、键盘这些高频接触的地方是一定会取样的。”张瑞霞对记者说。如果菌落超标的话,张瑞霞就会给相关科室开出责任整改限时清单,定时跟踪改进情况。

  院感科与其他医护人员最大的区别就是,院感科不直接对接病患,他们的敌人是“看不见的”——空气、物表、环境、导尿管、中心静脉置管CVC、手术切口的细菌等等。

  这就不得不提张瑞霞的另一个身份——福尔摩斯,“我们院感人要有一双敏感会挑剔的眼睛,去发现别人看不到的。”

  其他医护人员看到病人出现炎症时的第一反应是如何治疗,而张瑞霞看到后第一反应是:为什么会出现炎症反应?张瑞霞对记者解释说:“比如说,如果这个病人住院后插了尿管,之前没问题,第三天有了感染记录,那我们就要查一下是不是操作过程不规范,导致病人被感染了。”

  因为工作出色,张瑞霞被评为“2014年马尾区医院十佳护士”“2018年马尾区医院年度优秀员工”。

  被新冠防控推上前台的院感科

  院感作为预防性工作,但凡出事,就是大事。

  事实上,由于院感控制不当导致的新冠病毒传播事情已数次发生。2020年10月青岛疫情、2021年7月的郑州疫情中都曾出现凸显这一问题。

  马尾区医院院感科之前只有两位医护人员,长期不为人知,而今,院感科被新冠疫情推向前成为“热门”科室。

  2021年厦门暴发疫情时,福州市卫健委组建支援团队时考虑到院感的重要性,张瑞霞作为院感科医护人员代表马尾区卫健系统前往支援厦门。

  到达厦门的张瑞霞主要配合厦门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工作,每天工作15个小时左右,管理横跨厦门岛内外的7家闭环酒店的三区两通道设置、个人防护用品使用、医疗废物收集、储存与转运、核酸采样地点、通勤车辆感染防控消杀等工作,成为援厦队员中在厦门活动轨迹最大的医护人员。

  院感控制是闭环酒店中的重中之重,每到一家医护人员居住的闭环酒店,张瑞霞都会详细询问,仔细查看。

  张瑞霞表示,要让所有医疗队员安全“回家”,必须严格落实院感控制的各项管理措施。她总说,“院感防控事关重大,切不可有丝毫大意,留下隐患,一定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援厦期间所有医疗队员已经完成几轮穿脱防护服的培训考核。同时,针对紧急情况与职业暴露风险报告处置,也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培训。

张瑞霞:与“看不见的敌人”战斗

  而非医护专业人士的酒店工作人员,进入酒店工作前也必须经过规范的培训,包括理论和操作培训,“但进入实际工作环境,他们依然还会有陌生感及紧张感,容易出错,因此每一个现场环节的监督、培训和持续改进都很重要。”张瑞霞在厦门的15天里,每日都需要指导酒店工作人员做好防疫措施,在入住隔离酒店的每个房间内都设置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用红黄蓝三色强化分区……实现了隔离点无一例医护人员被感染,2021年获得福州市卫健委支援莆田厦门抗疫通报表扬。

张瑞霞:与“看不见的敌人”战斗

  支援厦门的日子里,除了辛苦,更多的是收获,“我在这里得到了国家院感督导组成员、院感权威高晓东教授的亲自指导,让我获益匪浅。”张瑞霞激动地表示,这就是撰写教科书的人真实地走到了自己面前。

  在这场与“看不见的敌人”搏斗的战场上,没有见证人和掌声,但张瑞霞始终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她的使命是保护全院医护人员病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