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公安局:三维立体监管筑牢民爆安全防线

http://www.mwnews.cn  2022-05-16 17:23:52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陈嘉佳)嘭、嘭……5月4日早上,随着阵阵轰鸣声响起,马尾区港口路地铁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民爆重点项目工程实现节点突破,三站两区间之一的马江渡站暗挖段顺利贯通。

  该工程是马尾经济快速发展一项标志性重大工程项目,全长3.1公里,项目途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船政文化街区,街区内有多处全国历史文物百年建筑,要如何防止工程爆破带来的诸多不确定因素?马尾治安管理大队从建筑安全、爆破控量、爆破技术、运输等环节严格监管,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马尾治安管理大队要求涉爆工程业主于施工前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安全评估机构,对爆破设计方案、爆破区域环境及船政历史建筑进行事前安全评估,就爆破振动对船政建筑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科学论证,制定规避措施。该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由涉爆企业和船政管委会组织,委托具备资质的单位,于爆破施工前对爆区周边300米范围内的古建筑等设施进行拍照和录像,对原有的裂缝、破损部位进行记录,按照建造类型、风险等级等进行分类,建立‘一户一档’并由业主确认签字,做好证据保全,避免后期因受损等情况而引发矛盾纠纷。”

  配合利用无人机,布控球增加视频巡查频次、广度,将“地巡”和“网巡”进行深度结合,构建“陆”、“空”、“网”三维立体化监管模式……不仅如此,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还利用智能化手段,打通民爆现场监管“最后一公里”,探索新技术,构建起以民爆项目实地巡查为主体,依靠技术提升安全水平,强化监管效能。

  此外,马尾区公安局还建立了更明确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明晰业主、监理、施工单位三方责任,建立动态化任务清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建设规划,三方各司其职,让民爆项目施工安全更加牢固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