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法院开出全市首份家庭教育督促令“三联单”

http://www.mwnews.cn  2022-05-14 16:11:09      【字号

马尾法院开出全市首份家庭教育督促令“三联单”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刘喆 文/图)2022年5月9日至5月15日是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马尾法院以案释法,开出全市首份家庭教育督促令“三联单”,有力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马尾法院在审理原告吴某某(女)诉被告陈某(男)离婚纠纷一案中,为保障被扶养的未成年孩子的权益,马尾法院法官专程询问与孩子同住的爷爷奶奶,了解孩子今后成长的环境和抚养孩子的经济能力。并结合巡回调解和到户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在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基础上,为确保该案未成年子女拥有健康、稳定的成长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有关规定,开出(2022)闽0105民初982-1、982-2、982-3号家庭教育督促令“三联单”。

  一令开向未成年人的父亲、直接抚养人陈某,督促陈某立即戒除赌博等不良嗜好,不得实施家庭暴力,依法履行监护职责,不得阻碍未成年人的母亲吴某某按约定探望未成年人,作为未成年人的父母,离异后也应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二令开向与未成年人共同生活的祖父祖母,要求与未成年人共同生活的祖父母协助陈某抚养、教育和保护未成年人,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配合未成年人的母亲吴某某按约定探望未成年人。

  三令开向未成年人住所地的村民委员,督促马尾区琅岐镇红光村民委员会依法指导、帮助和监督陈某依法履行监护、抚养职责,如发现陈某或者共同生活的成年人怠于履行照护、教育、抚养职责的,应当予以批评教育,并及时报告有关机关。

  三方收到督促令后,均表示会按照督促令要求履行相应职责。马尾法院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下一步,马尾法院将更好的发挥司法引领作用,全方位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成为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上最坚实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