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法院为农村送上“普法大礼包”

http://www.mwnews.cn  2022-05-27 13:14:03      【字号

马尾法院为农村送上“普法大礼包”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刘喆 文/图)模拟法庭、法制宣传……5月25日,马尾法院前往亭江镇、琅岐镇,为村民送上“普法大礼包”。

  在亭江镇闽安村、白眉村,马尾法院金融庭庭长吴瑞峰为农村群众讲解养老诈骗危害性、主要手段、表现形式、举报方式等,引导农村群众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围绕农村群众民间借贷、土地流转、邻里矛盾、婚姻家庭、老年人电信诈骗等热点法律问题,金融庭法官黎丽深入浅出、以案释法,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农业农村的有关规定,以及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

  黎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案例让农村群众和村干部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守的规范。

  与此同时,马尾法院干警还向农家书屋赠送法律书籍,供农村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开辟农村普法宣传新阵地,进一步充实法治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民法典学习氛围。

  另一边,一场“庄严肃穆”的模拟法庭正在琅岐镇红蟳公社的乡村讲习所里进行着。

马尾法院为农村送上“普法大礼包”

  模拟法庭围绕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展开,同学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证人”等身份,经过宣读庭审纪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宣判等流程,真实还原了庭审场景,让同学们和观摩群众感受到了法律和法院的别样魅力。

  马尾法院琅岐法庭法官方圆从案例设置、民事诉讼的程序以及学生们对法言法语应用能力等方面展开点评,并为同学们、观摩群众讲解了与案例相关的民法典知识,让同学们的体验感“拉满”的基础上还收获法律知识。方圆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身临其境,认真参与到审判全过程,同时也让前来观摩的农村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审判过程中的程序,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

  福州海云中学副校长翁玉西副校长表示:“开展模拟法庭对于同学们和群众都起到了很好的民法典宣传作用,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民法典确实就在我们身边。”

  下一步,马尾法院持续构建农村普法阵地,带动群众了解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切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为建设法治农村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