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榕博汇”智库寻踪“世界茶港”

一起探寻19世纪50年代罗星塔下“茶港”的传奇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22-05-27 09:31:2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通讯员 吴丹红 文/图)5月26日,“榕博汇”智库世界茶港课题组到船政文化城调研。马尾区政府党组成员、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江远,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陪同。

“榕博汇”智库寻踪“世界茶港”

  “一百多年前,世界各国运茶船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罗星塔下,这里成为了各国运茶船停泊装载茶叶的集散地。当时在洋商眼里,罗星塔就是中国驶往世界的原点。”在福建菩元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小雯的讲解下,调研组实地参观了世界茶港船政古街产业孵化基地,详细了解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与船政文化的渊源。“福州引领并扩大‘闽茶’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就必须用好船政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宝库。”福州市引进生贾博群深有感触地说。

“榕博汇”智库寻踪“世界茶港”

  期间,调研组还参观了马限山中坡炮台、圣教医院院长公寓等船政文化遗址遗迹,实地感受船政文化深厚的底蕴。“福建船政在世界茶叶贸易史上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历史地位。我相信,在挖掘‘世界茶港’与船政历史资源的基础上,活化利用能够古为今用的历史元素,就能够讲好船政与茶的故事。”福州市引进生王柏东说。

“榕博汇”智库寻踪“世界茶港”

  “世界茶港必须站在‘港’的角度看世界,结合船政历史,了解茶叶贸易在世界历史发展上的重要地位。”福州市引进生吴朋政说。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围绕“福州如何打造‘世界茶港’?”“如何提升闽茶知名度?”“如何讲好茶故事?”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榕博汇”智库寻踪“世界茶港”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调研课题,将船政文化和茶文化进行有机融合,还原历史,突出福州茶叶贸易的‘世界属性’,重振福州‘世界茶港’。”福州市引进生杨习斌介绍,“榕博汇”智库为福州市着力打造的新型智库,下设经济、产业规划、金融财政、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社会治理、教育卫生、应急管理、乡村振兴等9个专业委员会,汇聚各行业各领域人才300多名,两年来,已形成调研报告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