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连日降雨瓜果很受伤 部门:做好排水防涝

http://www.mwnews.cn  2022-05-26 16:52:42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记者 薛海云)连日来,持续降雨的天气让马尾春种农作物受到影响,各村的种植田均出现不同程度病害和积涝的情况。

  5月26日上午,在新金东农场的一处西瓜种植田里,记者看到,大片西瓜长势欠佳。在积水严重的田块,结出的西瓜有的被雨水泡烂,膨胀开裂,有的藤蔓和叶片发黄、发黑。现场,工作人员则正在加紧疏通沟渠,将田间积水排出。

  据新金东负责人周华官介绍,这片西瓜种植田有100多亩,从3月上旬陆续开始种植,原本预计7月初迎来第一批收获,但清明以来平潭多阴雨天气,环境湿度大,光照时间偏少,这严重影响了西瓜生长。

  “今年四、五月气温偏低,这段时间又连续下雨,田里的西瓜根本就长不大,还出现晚疫病、霜霉病,今年估计我们的西瓜收获时间会延迟十几天,产量也会减少三分之二。”周华官说,“我们目前也在采取措施,尽可能降低损失。”

  同样因为连日降雨而愁眉不展的,还有种植大户叶其明,今年春季他种了西瓜、甜瓜,面积合计70亩,然而由于连日降雨,一些低洼地带的种植田已经被雨水淹没。“下雨时间长,超出了田间沟渠的排水能力,过多的雨水严重影响西瓜的生长,产生了病害,许多西瓜藤蔓染病枯死,损失很厉害。” 叶其明说。

  “连续的降雨对马尾的瓜类作物影响比较大,而刚种植下去的水稻,根系还不发达,影响较小。”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农户要首先做好排水防涝工作,“雨后湿度大、温度高,容易造成病虫害的蔓延,对此,我们会及时安排农技人员到田间指导病虫害防治工作。此外,农户还可适当疏松表层土壤,保持土壤水分,便于后期农作物生长。”

  据了解,今年来,我区加快琅岐果蔬生产基地建设,抓好冬春农业生产,全面完成冬春蔬菜种植面积5000亩任务,推动高标准农田、设施农业建设。一季度蔬菜产量9382吨,比增1.62%,水果产量212吨,比增0.47%,果蔬产量总体平稳发展、稳中有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