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岸青年在马尾共度趣味端午节

http://www.mwnews.cn  2022-06-06 17:42:18      【字号

两岸青年在马尾共度趣味端午节

  6月3日上午,“海峡共端午·马江粽情谊”两岸青年趣味端午活动在马江海战纪念馆举办,来自福州和台湾两地的大学生们在这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传统佳节。

  端午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当天上午,两岸大学生们一起亲身体验了兰汤浴、点雄黄、端阳伞、射五毒、包粽子等端午民间传统习俗。

两岸青年在马尾共度趣味端午节

  经过兰汤浴濯手,一位身着汉服的女子手执闽地特色的“端阳伞”,仔细在每一位学生手腕上轻轻一点,解释道:“中国古代将五月视为‘恶月’,所以端午在儿童额上手腕等处点上雄黄。用雄黄酒在额上写一个‘王’字。据说,这样为了邪驱避瘟,不受蛇虫的伤害。可使百邪畏惧,保命长生。”

  在包粽子环节,学生们交流各自家乡的粽子制作方式,相互指导对方制作,不一会儿,就包出了许多有模有样的粽子来。还有制作端午中药香囊等环节,受到学生们热捧,大家围成一圈,拿着手中的针线,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边学习一边制作,沉浸式体验端午佳节的传统含义。

  “台湾的端午习俗与这里差不多,一家人齐聚一堂包粽子、看龙舟非常热闹。今天的活动让我对端午节有了更深一层次的认知,体验这些从没参与过的端午项目我感觉非常有意思。”来自台湾的学生叶庭玮告诉记者。

两岸青年在马尾共度趣味端午节

  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提到端午节,大家就能想到祭屈原、赛龙舟、吃粽子等丰富多彩的民间习俗,端午的传统习俗和活动还有很多。本次活动以中国传统端午活动为主题,展开互动型的系列体验活动,让海峡两岸的大学生们在娱乐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生动有趣,共同交流两岸在传统节日中的同源性,体验一把古人的趣味端午”。

  记者:陈晓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