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超长待机的梅雨季 家庭消毒清洁很重要

http://www.mwnews.cn  2022-06-15 14:25:45      【字号

  超长待机的梅雨季  家庭消毒清洁很重要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雨!大雨!大暴雨!“福州你能别下雨了吗?这个点的天又跟漏了一样开始突然下大雨。”近日,家住马尾区银河湾的陈女士晒图,挂在阳台上的葫芦已整个发霉。记者发现,因为连绵的雨天,“发霉”的情况在不少市民家中出现,有的居民反映挂在房门后面的衣物、帽子也长出斑驳的霉点,“筷子、菜板、食物发了霉,衣服裤子鞋子,怎么晒也晒不干,甚至心情也如雨点纷纷……”

  其实,霉菌是自然界最常见的微生物之一, 绝大多数霉菌并不会影响人类健康。不过,发霉的筷子和菜板与食物安全息息相关,大面积发霉最好丢弃。为了饮食安全,这段时间,碗筷最好煮沸消毒,一般在沸水中煮15分钟就能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清洗之后,记得擦干晾干后再放进橱柜,因为湿筷子比干筷子容易长霉。

  此外,这季节谨防“病从口入”,小心食物发霉。潮湿的天气,食物容易滋生细菌、霉菌。细菌主要是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很容易导致腹泻。而霉菌常见如黄曲霉,目前已知黄曲霉素具有极强的致畸、致癌性。因此,制作食物时,生熟要分开,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两小时以上。如发现霉变的食物,应及时扔掉,特别是玉米、花生、大豆等粮食谷物发霉后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如果出现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的一些症状,要赶紧就医。

  至于衣物发霉,衣物用肥皂洗干净后,记得再用清水漂洗几次,雨天里最好烘干,天晴时记得及时拿出来暴晒。家里卫生间、厨房等容易滋生霉菌、形成霉斑的地方,要及时用84消毒液等进行消毒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