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毕业季!阳光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电影《与阳光同行》成功“出圈”

http://www.mwnews.cn  2022-06-20 15:37:51      【字号

毕业季!阳光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电影《与阳光同行》成功“出圈”

李应成/摄

  记者 毛淑文 通讯员 林洛羽

今年,阳光学院2022届毕业生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一部完全由阳光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与阳光同行》。

  该电影共分《有阳光》《有梦想》《有未来》三个单元,分别讲述了大学期间,阳光学院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学生与家长之间发生的碰撞、磨合和成长的故事。该影片历时200多天,500多人参与,正式于6月18日进行校内首映,线上全平台同步直播,并于6月19日的阳光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再次公映。

  “‘能说会跑,能拍会写’是阳光学子的特色标签。我们希望通过多样化的平台和机会,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成长。”阳光学院校长乔海曙表示,阳光学院注重以扬长教育助推学生自信成长,学校鼓励支持学生个人创作,学生在校期间都将完成一部属于自己的“个人微电影”。同时,每一届学子毕业前都会拥有一部完全由学生自编、自演、自拍、自导、自剪的大电影。“这样的作品综合反映了阳光学子审美情趣、人文素养以及现代社会必备的职业技能,也是学生向社会输出一份的‘会动的简历’。”乔海曙说。

  该片总导演、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庄巧就凭借这部影片成功“出圈”。去年底,在看到学校发出大电影制作团队招募后,有过不少微电影拍摄经验的庄巧毛遂自荐,成为此次影片的总导演。自此,默默无闻的她在校内外“一炮而红”,“片约”不断。如今,她已经是一家传媒公司导演团队的成员。

  通过此次拍摄,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子何宇浩成为全校公认的“制片最好”的学生。他坦言,这次的经历令自己离“在福建制片圈打出名堂”的梦想更近一步。

  “我希望学长学姐们能从我们的演绎,看到曾经的自己。”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子郭孝杰在影片《有阳光》单元里,饰演班长。“别看只有短短几天的拍摄,我学到了很多电影制作方面的知识,还收获了不少友谊。”郭孝杰表示,参演了这部片子以后,自己还收到了不少广编学子的邀约,请他出演角色。

  负责大电影筹备工作的教师叶润真表示,学校为大电影团队提供了经费、场地、布景和美术等支持。在剧本创作初期,还融入了众多师生的智慧。

  “这是学校以课程和项目相结合的模式推进实训实战的一次突破性尝试。”该影片总监制严哲敏表示,对于参与制片的同学来说,可以从中获得专业技能的精进和沟通协调等能力的提升。对于其他学生来说,它像一个“小火苗”,点燃之后,让更多的人愿意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从而在实战中收获技能的提升。

  放映结束后,《与阳光同行》收获了学生们的大量好评。

  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学子卢梦婷表示,电影中第二个单元《有梦想》给自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电影中的女主角在老师的帮助下突破自我,在毕设创作上获得了广泛认可,这点让自己非常感动。“我现在正处于迷茫阶段,很想像她一样勇敢突破瓶颈期,超越自我。这部影片带给了我这样的力量。”卢梦婷说,目前,她正在筹备《我的大学》个人微电影,希望在毕业那年有机会能够参与“大电影”的制作。

  据了解,自去年9月,阳光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启动“我的大学”系列学生个人微电影拍摄计划以来,该校学子已创作12000多份微电影作品,优秀作品还陆续在校内外平台上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