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全力冲刺“双过半” 项目清单变成百姓“幸福账单”

http://www.mwnews.cn  2022-06-22 15:45:28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烈日炎炎,闽江河畔,奋斗正酣。

  走进马尾,一栋栋新建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新项目建设正酣,一条条生产线相继投产,处处涌动着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

  今年以来,马尾区始终以“项目攻坚落实年”赶超行动为抓手,抓项目、强投资,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一季度9项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五个一批”专项行动排名全省第九。当前,马尾全区上下凝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奋力冲刺“双过半”,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而努力拼搏。

  项目服务“一条龙”

  争分夺秒“加速跑”

  “我注意到你们企业用电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幅,这次来就想跟你们面对面聊聊,看看企业生产运营方面,有没有我能够帮得上的地方?”日前,区委书记张帆带队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在和福建中日达金属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流时表示。当了解到企业在融资上有困难时,张帆立即要求有关部门要做好牵线搭桥,积极引导企业对接金融机构,打通融资堵点,缓解企业融资困难。

  近日,自贸区福州片区出口加工区办事处及投服中心、区统计局、区工信局等各职能部门领导到马尾万洋众创城调研。针对园区准入企业申报规模以上企业的工作及问题,统计局局长江旭现场给予协调并作指导。出口加工区投服中心对万洋众创城招商入驻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机制,充分挖掘新入驻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导和督促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升纳统,发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量。

  这是马尾区上下积极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缩影。当前,马尾紧盯用电量、产销率等先行指标,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落实区领导“一对一”挂钩帮扶减停产企业,以项目“保长制”为抓手,推动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342个区级重点项目,积极帮助企业、项目解决融资、用工、销售等方面的问题367个,稳住市场主体基本盘。同时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设立“特事特办”窗口,开展靶向项目问诊,优化“并联审批”制度,推进项目提速增效。

  “今年以来,因为受全球疫情和外部市场等多方面影响,园区内企业减停产面有所扩大。为完成上半年经济‘双过半’任务指标,我们联合各有关区直单位攻坚克难,重点服务园区内的龙头及优质成长型企业,为企业疏通难点堵点,稳住基本盘,收窄减停产面。”出口加工区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梳理汇总近期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相继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大盘的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指导企业落实好财税优惠政策、金融政策支持、提质增效升级、拓展市场需求潜力等稳经济举措。

  据统计,今年,马尾区9项省级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14.70亿元,1—5月上报完成投资8.39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57.1%,超序时进度15.4个百分点;马尾区116项市级(新区)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157.80亿元,1—5月上报完成投资94.23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59.7%,超序时进度18.1个百分点,提前开工16项重点项目。

  特色产业集聚规模

  培育千亿级水产品预制菜产业

  随着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落户马尾,全国知名的社会资本投资马尾冷链加工意愿更加强烈,马尾区内名成食品、海文铭等龙头企业同样也在计划增资扩产。

  走进福州综合保税区,御金冷链水产加工物流产业园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四台塔吊同时作业,冷库、加工车间、产品检验楼及综合楼同步建设。

  项目总投资3.6亿元,建设7万平方米冷库、加工车间及供应链平台等。项目建成后可年加工、储藏水产品10万吨,达产后可实现年出口交货值8亿元以上,年税收1200万元以上。“项目年初开工,目前正按序时进度推进,明年3月将投入使用。”御金项目负责人说。

  不远处的汉吉斯冷链枢纽暨跨境电商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主体结构已封顶。该项目由央企中交集团投资,是福州市重点项目和“海上福州”重点项目。项目占地面积73.9亩,总投资8.01亿元,新建2座冷库、2座厂房、1幢产品研发大楼。“该项目集国际进出口贸易、加工、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及国际金融配套服务于一体。”福建汉吉斯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项目将于明年6月建成投产,具备每年冷藏15万吨水产品的能力。

  “我们正在依托产业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在亭江和琅岐打造全省预制菜产业新高地,挖掘千亿级水产品预制菜产业蓝海,促进消费、推进闽菜繁荣发展。”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水产加工项目不断增多,有助于马尾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福州核心区。

  马尾区现有亚洲规模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全国规模最大的远洋捕捞船队,冷库库容超百万吨,拥有名城、坤兴、海文铭、统一等规模以上水产品加工企业30家,具备良好的预制菜产业基础和完善的基础设施,闽洋深加工的即食海蜇开袋即食,海文铭研发的即食“佛跳墙”热销海内外市场,马尾生产的预制菜越来越多。

  马尾是东南亚最大的水产品交易集散地,年交易量约200万吨,交易品种达300余种,年交易额超35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海洋渔业生产总值的9%,拥有全省唯一的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牌子,冷库库容、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均为全省之最。结合这一产业基础和优势,马尾区依托现有的渔港、冻库、冷链、食品加工、交易平台基础,在琅岐、亭江布局近2500亩的水产品预制菜产业用地,拟投资200亿元以上,引进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打造年产值超千亿元的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基地,打响最具区域特色的海上福州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