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整治环境有“新招”​ 马尾区施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http://www.mwnews.cn  2022-06-22 15:46:34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章盈旖)记者从马尾区委乡村振兴办获悉,今年起,马尾区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持续巩固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马尾区委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紧紧围绕提高农村改厕质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居住品质提升、村容村貌美化提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群众参与活力、提升长效管护水平等8项重点工作任务,将各项任务与积分制行动相结合,并将村民落实门前“三包”、垃圾分类、整治房前屋后、参与村庄清洁“六清一改”、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参加志愿服务等重点内容纳入积分范畴。同时采取合理的评价标准和激励约束措施,建立积分兑换机制。

  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工作思路,逐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根据“到 2022 底,全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推行覆盖率达 50%以上。到2023年底,全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推行全覆盖”工作要求,2022年,亭江镇安排 9个村以上、琅岐镇安排14个村以上先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到2023年,亭江镇17个村、琅岐镇27个村实现全覆盖。

  各乡镇负责制定行政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券”格式,指导各村做好相关台账登记与发放,确保做到群众参与全覆盖。

  行政村的考评工作由乡镇组织每月考评。常住户的考评工作由村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小组长、群团组织负责人等组成考评组,每月进行全覆盖考评。考评结果在各行政村村部公告栏进行公示,并报镇备案。同时按考评结果给常住户发放登记积分券或登记积分。

  为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该制度实施“双向”激励约束。上述负责人介绍,“村内设置‘红黑榜’,每月定期通过‘红榜’正面宣传典型榜样,‘黑榜’曝光反面案例,互督互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转变。”

  按照不高于实行积分制村庄数 30%的比例,优先从每季度积分平均分 90 分及以上的行政村中确定并给予奖励,常住户当月或连续多月考评得分 90 分及以上的,给予不同层级奖励。“各行政村因地制宜建设1处‘积分超市’,制定好积分兑换规则。村民使用积分(券)在‘积分超市’兑换商品,每个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价值 0.5 元人民币的商品。”该负责人说。

  马尾区将通过建立健全“积分制”评定细则等各项管理制度,细化积分评比标准,各村上墙评比表、红黑板等,完善村规民约,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