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 侨乡盛开“文明花”

http://www.mwnews.cn  2022-06-23 11:59:48      【字号

党建引领 侨乡盛开“文明花”

  记者 江超云 文/图

  “以前村里办白事,为了攀比,动辄都要花掉几十万,现在村民们都支持我们的工作,选择白事简办,甚至不办。”侨乡亭江镇英屿村第一书记郭东对记者说,通过老党员的以身作则,青年党员的理念宣传,村里大操大办的歪风陋习得到遏制,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争创美丽庭院、争当防疫一线志愿者、大力支持移风易俗……在全国文明村镇亭江镇英屿村里,记者看见老党员、新党员强强联手,让英屿村更美、更富、更文明。

  巧手美景 美丽庭院扮靓村落

  “这个是绣球花,要经常修剪打理,否则新的枝条没办法萌发出来,就会影响开花。”6月20日,记者走进亭江镇英屿村的一所美丽庭院,看见一株盛开着粉紫色花簇的绣球花正在被修剪着多余的绿叶。

  83岁的林纪民是这处美丽庭院的拥有者,他还曾是英屿村的副主任,退休后的他依然想为英屿村的人居环境做点贡献,“我会根据四季种植不一样品种的花,好多村民们都会来我家庭院欣赏,这不仅仅是我的乐趣,也是扮靓我们英屿村的村景。”林纪民对记者说。放眼整个院落,大约18平方米的院子分为左右两侧,一侧种植着高大的乔木,地面上覆盖着生机勃勃的绿色植被,另一侧的中心种着绣球,一旁摆放着多肉等绿植,整个庭院疏密得当,花卉、树木、盆栽布局合理,层次分明,让人赏心悦目。

  这样的美丽庭院在英屿村内还有19处,每户人家都根据自家房屋的特点种植不一样的绿植,有的庭院内设有假山鱼池,院子种植各类花草,墙头爬满了三角梅。有的喜种果树,将天台改造成庭院,木瓜、蓝莓等各种果树种了满满一庭院。“现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好了,村庄环境也整洁了。住在这样干净卫生的小院里,生活也舒心。”林纪民高兴地说。

  老当益壮 无私助力乡村振兴

  退休后依旧发挥余光余热的不仅仅是林纪民,还有老党员郭建云。在退休之前,他曾是一名飞机机械员,隶属空军。

  郭建云一家四兄弟里,还有两位军人,一位是海军,一位是陆军,“我们家父辈曾经参加过游击队,当年为保护我们英屿村奋勇抗战,我们也传承了他们保家卫国的情怀,三兄弟相继入伍。”而郭建云不仅紧跟父辈步伐当兵入伍,还传承了老一辈无私的精神。作为老党员,他不仅仅热衷于参加村里的各个活动,在移风易俗上还率先垂范。

  2022年初,英屿村要新建一处创客公寓,因为创客公寓坐落在半山上,需要修建一条下山的行车路,同时,还需在沿途建设一处停车场,方便公寓居民们停车。经过实地考察发现,道路的最佳建设路径两侧有若干祖茔,在拥有尊老敬老美德的村落里,想迁动祖茔,可是个大难题。

  郭建云发现自家的祖茔正在创客公寓附近,便到村委同第一书记郭东商谈了一番,详细了解了创客公寓的规划,知道创客公寓建成之后,预计将为英屿村增加大约15万元的村财收入,他认为:“身为老党员,我知道大局利益是优先于个人利益的,村里建设创客公寓,也是为了发展经济,对我们村是大好事。没道理不支持。”郭建云还帮助村干部做通定居国外的兄弟们的思想工作。

  就这样,郭建云成为了英屿村里第一名自愿迁动祖茔的村民。这为英屿村推进创客公寓项目的建设开了一个好头。

  不仅如此,郭建云还积极参加英屿村的防疫工作,除了日常义务宣传防疫知识之外,还会到村委会当防疫志愿者。“我们村之所以从2017年开始就一直被选为全国文明村镇,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村有一支很强的党员队伍,在移风易俗、垃圾分类、人居环境、疫情防控等工作上,老党员发挥了自身的乡绅乡贤优势,带动年轻干部、村民干得更好。”郭东对记者说。

  奋勇向前 展现新生党员力量

  2021年,英屿村完成换届选举,在老党员的“传帮带”下,一股新生力量冉冉升起。“这为我们英屿村注入了新鲜血液,为未来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郭东对记者说。

  在村里的各项文明创建工作中,老党员们提出自己的见解,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竭尽所能,他们艰苦朴素,他们不计个人得失,身上展现出的党员风貌深深地影响着英屿村的青年干部们。

  英屿村“一懂两爱”工作人员杨秀丹就是其中一位,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她,跟随着老党员的步伐,在英屿村创建无疫村的工作中贡献了一份力量。杨秀丹同其他英屿村年轻干部一同主动靠前服务,为持有身份证进行核酸检测的村民们,预先在身份证背面贴好手机号码,加快信息录入时间。同时,还为每一位适合接种疫苗的老人们详细讲解接种新冠疫苗的好处,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则车接车送,甚至送“苗”到户,全村适合接种疫苗的219名老人已经全部接种完毕。

  “我们村干部都非常肯干,年轻的党员干部是我们防疫的中坚力量。”英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郭丽云对记者说,“我们有个数字乡村管家的小程序,可以群发语音、文字给村民们,这就是他们想出来的管理小秘诀。”

  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如何修炼自身的内功?杨秀丹表示:“老党员党性强、人生阅历丰富,是身边的教科书。我们常常跟老党员取经,了解村里的情况。正是因为有他们的经验和提点,才让我们能够在文明创建工作上做出一番成就,保持全国文明村镇的称号。”勤提问、多动手、肯吃苦、不怕事,杨秀丹离“正式党员”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一场关于乡风文明创建工作“接力”在老党员、新党员、青年干部们间进行着,对此,郭东对记者介绍说:“今后,我们还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们将身先示范,带领广大群众、华侨在树家风、传家训、立家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英屿村的乡风文明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