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近期流感高发 医生提醒

http://www.mwnews.cn  2022-06-23 11:03:20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何鋆棽 文/图 )高烧、头痛、咳嗽、流鼻涕,没有食欲……6月22日,记者从马尾区医院了解到,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度活跃期,发热门诊接诊量明显增加。

  当天,记者在马尾区医院发热门诊看到,前来就诊的患儿和家长排起了长队。“发高烧38.2℃,没有其它症状,就是反复发烧,从做核酸检测到现在等了很久了。”“一直高烧不退,早上起来就开始烧,就是知道是流感的高发期,但是没想到晚上人也这么多。”看着发烧的患儿,家长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马尾近期流感高发 医生提醒

  为什么今年流感患者这么多而且会花更多的时间等待呢?马尾区医院医务科科长、儿科主任张敏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雨天不断,气温也低于往年同期,给流感的传播制造了有利的条件,从而引发了流感病例的增多,发病人群以儿童为主,目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发热患者,首诊必须到发热门诊治疗,加上最近患者激增,因此排起了长队。”

马尾近期流感高发 医生提醒

  据了解,流感病毒有甲(A)、乙(B)、丙(C)三型,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能力很强。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易变异,人群普遍易感,近期我市以甲型H3N2型流感为主。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不是普通的感冒,有些流感症状孩子不会表达,但家长应该学会观察。”马尾区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崔彦君表示,“患儿一般会烧3-5天,体温可高达39-40℃,可能出现怕冷、寒战、手脚冰凉、头痛等。并出现喉咙干、痒、痛,鼻塞打喷嚏等症状,伴有咳嗽大多是阵发性的,不是咳个不停。每次咳嗽声数可能不是很多,但会比较频繁,大多是干咳。出现以上症状家长应立即采取相关措施并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那么得了流感需要吃什么药呢?“总体来说,奥司他韦可用于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需要在症状出现的第一天或第二天(理想状态为36小时内)启用,这样可以缩短症状持续时间。”崔彦君告诉记者,“奥司他韦是处方药,而且只针对流感,对普通感冒无效。奥司他韦的总体安全性良好,但也有副作用,不可随便乱用、滥用。”

  “大部分的流感病人持续3到5天以后,就进入一个恢复期,多喝开水,卧床休息,99%都能自行恢复,尽可能使用物理降温,或者超过38.5℃用布洛芬对症处理一下。如果孩子症状不是很严重,建议居家观察处理,卧床休息。”崔彦君建议。

  此外,还有不少家长担心就诊后孩子的健康码会变黄,崔彦君表示,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后健康码即会变黄,因此黄码人员将实行三天两检制度(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只要两次核酸检测是阴性结果,之后健康码便会转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