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青春之名奋力当好项目争速 “急先锋”

记“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马尾区发改局重点项目中心团队

http://www.mwnews.cn  2022-06-30 09:30:49      【字号

记者 毛淑文

  盛夏的马尾,骄阳似火,干劲更浓。眼下,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抓项目,就是抓产业;抓项目,就是促发展。在这些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的背后,有一群默默付出的“项目建设攻坚人”,他们以身作则、无惧风雨、夜以继日,攻克难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他们曾被福州市总工会评为“五一先锋号”,被福州市委市政府评为“2016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2021年被团市委评为“青年文明号”,今年他们再次荣获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表彰,这支勇挑重担、能打硬仗的青年队伍就是马尾区发展和改革局重点项目中心团队。该团队现有成员6名,平均年龄不到32岁。

以青春之名奋力当好项目争速 “急先锋”

以青春之名奋力当好项目争速 “急先锋”

  两横一竖“干”,争分夺秒抓进度

  “黄副总,前段时间连续降雨对施工进度影响大吗?现在有没有遇到其他困难?”夏日30多摄氏度的高温,犹如大蒸笼般闷热,重点项目中心主任曹兴华还是带着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趟趟往工地上跑,28日下午4:00,他们再次来到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现场,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新能源产业园是今年我区的市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占地面积6049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8000平方米,投资总额为8.5亿元,原计划今年9月开工建设。为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重点项目中心工作人员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制约企业开工的主要原因原来是承建方的施工许可证一直没有批下来。能否早日开工,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是关键。在收集完诉求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提出建议意见,由局里将情况上报给马尾区政府,通过区政府重大问题协调机制,由区领导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同时重点项目中心进行实时跟踪服务,并由局领导带头发挥牵头部门协调服务职责,协调资规局和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加快解决。最终通过重大项目并联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使得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提早到今年三月份动工建设。

  “任何项目的推进,都可能遇到企业自身无法协调解决的难题,这个时候,重点项目中心就要主动作为,积极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渡过难关。”曹兴华表示,重点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早开工就意味着能早日投产、早日产生经济效益,为马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担得起肩上的担子,对得起这一份责任。

  今年以来,马尾区重点项目建设始终保持势如破竹的态势,据统计,今年马尾区9项省级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14.70亿元,1—5月上报完成投资8.39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57.1%,超序时进度15.4个百分点;马尾区116项市级(新区)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157.80亿元,1—5月上报完成投资94.23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59.7%,超序时进度18.1个百分点,提前开工16项重点项目。马尾区始终以“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为抓手,抓项目、强投资,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今年一季度9项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省“五个一批”综合考评名列全省第九。

以青春之名奋力当好项目争速 “急先锋”

以青春之名奋力当好项目争速 “急先锋”

  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里磨炼业务能力

  区重点项目中心作为上传下达的“中枢神经”,这个年轻的团队就像一支配合默契的球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又互相补位,从而提升整个团队的作战效能。

  重点项目中心办公室内,一早,30岁出头的陈志雄走进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然后迅速进入福建省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福州市发展改革信息化一体化平台、马尾区高质量发展管理信息系统……重点查看各项目办理状态、投资完成比例、本月形象进度等信息,对有疑惑的数据马上联系业主方进行核实。陈志雄告诉记者:“数据是最能反应问题的,通过这些信息化系统,可以更快捷地促进上下沟通,让这些项目尽快落地”。在他电脑左下角处贴的一张蓝色便利贴上写着本周需要完成的几项工作任务;另一张则写着需要本周重点跟踪的几个重大项目。

  “我原以为是来做辅助工作的,但做着做着发现这里每个人都是主力。”带着诙谐幽默说出这句话的是今年3月底刚调入重点项目中心工作的黄镇,他曾多次参与棚改征迁、巡察整改、包企挂职等区内重点工作,在平均年龄不到32岁的重点项目中心队伍中,年龄36岁的他排行老二。目前,黄镇除了要负责我区“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审核、汇总、增报调整等工作外,还要兼顾原单位工作内容不变。为了尽快熟悉重点项目工作,黄镇经常工作到深夜一两点。“我不怕加班,熟悉新工作必然会经历一个阵痛期,我相信等上手后加班现象会有所改善。”面对工作时效性强,又因家住鼓楼区,每天往返通勤时间近2小时,时常无法照顾家里两个孩子的黄镇,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近期与家人沟通后决定全家移居单位附近。

  与黄镇一样,要兼顾两头工作的还有去年刚参加工作的高材生小刘,自2021年9月加入重点项目中心以来,得到了局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在他们看来,这是个既肯钻研又肯吃苦的有为青年。而他却说:“虽然我的学历是‘研究生’,但我自认为只是一名‘小学生’,因为企业服务是无止境的,里面有太多的学问。”

  面对科室人员少、人员新、工作任务繁重等困难,马尾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高君炜赞许道:“重点项目中心队伍是一个有干劲、有想法的团队。他们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攻坚克难,不断靠前服务,在工作岗位上体现青年担当,以青春力量助推我区重点项目建设与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