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法院创设“党旗扬阡陌”主题党建品牌

http://www.mwnews.cn  2022-07-04 08:55:48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薛海云)日前,记者了解到,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发挥人民法庭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马尾区人民法院结合辖区乡镇实际,以琅岐法庭为轴,创设了“党旗扬阡陌”主题党建品牌。

  据了解,“党旗扬阡陌”主题党建品牌选址琅岐镇,以阡陌纵横的乡村土地为主阵地,以高扬红色旗帜、优化司法服务、传递法治能量为工作主线。因琅岐镇具有红色资源丰富、乡村发展的底蕴浓厚的天然优势,马尾法院借助派出法庭——琅岐法庭的与乡村群众的紧密关系,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优做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

  “党旗扬阡陌”主题党建品牌是在审判办案主责主业的基础上,通过法官工作室、党员法官巡回审判等“点”,串联起党史教育、诉讼服务、矛盾化解、法治宣讲的“线”,再把“最后一公里”的发力,扩大至每一寸阡陌纵横、每一条村居要道,让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工作,实现“点—线—面”全方位铺开。在“点”上的工作上,马尾法院在送达方式以及代表联络方式上进行了创新;在“线”的工作上,马尾法院致力于将上下级法院党支部的纵向联建、基层人民法庭党支部的横向共建,促进融合发展;在“面”的工作上,琅岐法庭牵头形成了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村(社区)调解员与人民法庭四方联动的多元解纷联调工作机制,四方联动多元化解,建立“三导”工作准则,推进“三建”模式将乡村群众人居关系的大数据运用于定纷止争中,积极调动乡贤来做群众工作,诉源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