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郭东:满腔热情撒乡村 实干敬业为民生

记马尾区亭江镇英屿村党支部书记郭东

http://www.mwnews.cn  2022-07-05 21:47:30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亭江英屿村,是马尾远近闻名的幸福村居,在这里,村党支部书记郭东奉献出他的青春和热血,他奋斗了25年时光,只为村子发展得更好百姓过得更幸福。

  多年来,在郭东带领的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英屿村入选福建省2019年度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从2006年开始连续四届获评“省级文明村”,2017获评“全国文明村”,此外还有“福建省生态村”等各项荣誉不胜枚举,他个人也获评2013年福州市劳动模范,多次获得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曾被评为“福州市第三十三届劳动模范”。2019年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找准发展路径 实现经济腾飞

  回想起1997年刚从国外回来加入村委会时,郭东还只是担任财务。“那时候村里的账目上总共只有十几万,也就是支付一年村干部的工资,以及卫生费、水电费等,或许还不够。如果再不做出改变,以后的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糕。”

  新农村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建设,只有经济上去了,村民富起来了,为民办实事才有根基。郭东深深明白这点,这些年来,郭东坚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党支部的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将党建融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力抓好经济建设。

  在成为支部书记以后,他带领班子成员用脚一寸一寸丈量英屿村的土地,整合资金,因地制宜科学进行规划开发,不断引进新型工业生产企业,建成标准工业厂房和外口公寓并对外出租,发展租赁经济。紧接着,他围绕工业园区和外口公寓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加村民就业机会和就业渠道。如此双管齐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成效,英屿村级集体经济总量不断攀升。2021年,英屿村村财收入达278万元,连续十年村财收入超过200万元。

  村民福利待遇提升 幸福感提高

  村财收入多了,村民的福利待遇也好了起来。近年来,英屿村每年免费为50岁以上的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免费为全体村民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020年更是向村民们提供了200万元的生活补助金,这些都是在郭东带领下的村“两委”保障村民福利的举措。

  同时,郭东带领村两委不断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建设了一批村民“点赞”的娱乐健身设施.现在在英屿村,通讯、交通、医疗、卫生、水电等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全村范围内建有多个生态公园,每个公园内均设有多处室外健身场所,影剧院、敬老院、图书馆等公共公益性设施也一应俱全。

  “我们村以前是个小渔村,这几年,村子有了显著的变化,卫生状况明显改善,海滨公园长廊、怡乐园等休闲娱乐设施陆续建成,村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也不断提高。”郭东自豪地说起英屿村这些年的变化。

  发挥党员优势 帮扶困难群众

  大部分村民的生活都好了起来,但仍有少部分的村民因为种种原因依然贫困。因此,郭东通过搭建村级议事平台,让共建单位成员、驻村的企业作为兼职网格员加入网格队伍,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征集意见建议并进行协商沟通,尽大家所能解决村民的困难。

  “我们实行‘五对一’党员志愿活动模式,即由一名所在村党支部党员、一名村主干、一名镇包村干部、一名镇党员志愿者、一名镇包村领导共五人组成一支帮扶小队。”郭东介绍。“帮扶小队成员根据各自专长和特长为帮扶对象提供服务。结合各村共建单位开展活动,组织与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各种方式,给予帮扶对象帮助,解决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

  英屿村内党员郭后享就是“五对一”帮扶的主要对象。原来他的妻子和女儿都患有精神疾病,而他自己也因为年纪大了,疾病缠身,一家人仅靠着他的一点退休金来维持生活。作为支部书记的郭东一直记在心上,他带领着帮扶队伍不断的为郭后享提供帮助。每每谈及于此,郭后享都充满了感激之情。“要是没有党的关怀,郭书记的帮助,我都不知道能不能挺得住!”郭后享表示。

  从贫困到富裕、从破落村庄到全国文明村,郭东是英屿村“华丽转身”的见证者,他希望未来还能见证英屿村的更多改变。“做村务工作20余年,只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老百姓在英屿村过得更好,用行动和成绩回报党和人民。”郭东说出了自己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