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名城物业: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共筑合家欢

http://www.mwnews.cn  2022-07-06 10:02:09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走进位于名城峰汇国际的“红色领航 美好生活+”上海家趣集团红色物业践行美好生活体验馆,只见荣誉墙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福州市2019年度优秀物业服务企业”“2020年度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十佳物业企业’”等诸多奖牌格外醒目耀眼。荣誉企业——福建大名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家趣集团旗下子公司,在马尾为近70%的小区提供专业化智能化物业管理服务。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社区时曾作出“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为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如何”,多年来,福建大名城物业始终把党建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旗帜,坚持探索红色物业发展之路,通过实践构建了“合家欢”党建品牌,在党建引领基层共治自治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红色物业”引领老旧小区“返老还童”

  福建大名城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家欢党建品牌,其中“合”是聚合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家”是打造以“家”为中心的生活服务圈;“欢”是构建以家为中心的幸福生活场景,让‘家’的氛围更浓厚,家人更亲近,对企业也更加认可。

  40年集资房小区中南海新村,去年通过引进大名城物业改造,如今摇身大变样。这是大名城物业打造“合家欢”党建品牌的一个典型案例。

  走进中南海新村小区,只见环境整洁清爽、车辆停放有序,儿童嬉闹的笑脸,老人悠闲地漫步。就在一年以前,这里有着诸多老旧小区都存在的通病:水泥路面开裂、车辆停放杂乱、污水露天排放……

  进驻中南海新村后,大名城物业党支部利用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挨家挨户做工作,倾听居民的诉求。物业在小区重新划了车位,解决了小区乱停车的问题。小区还增设电动车停车棚及充电桩、垃圾分类亭、垃圾堆放处及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实施智能化运营和智慧社区平台搭建,并打造了2个休闲园:儿童乐园、庭院,让小区的老人、小孩都有了足够的活动空间。

  除了“硬设施”翻新,大名城物业还做足“软服务”。原本闲置的场地,摇身一变成了“美好邻里中心”,在这里老人家可以看书、下棋等,物业还积极开展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老人提供生活用品代购、爱心理发等便民服务,让社区生活更有温度。

  “现在小区改造得不错,很多以前搬走的居民又重新搬了回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4月份初,小区居民代表向我们反映,觉得我们工作做得好,物业费却收得太低了,主动提出要我们提高物业费收费标准。这让我们十分感动。”

  “如今,我们还在着手对进步里住宅、福兴楼、冠盛东海岸、联福新村等多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让这些曾经的无物业小区居民,也能享受到贴心有温度的服务。”该负责人说。

  “党旗红”飘扬在防疫一线

  福建大名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1日成立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0人。自成立以来,公司积极构建“集团党委+区域党支部+物业党小组+党员先锋岗”组织架构,坚持“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3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一线防疫任务繁重。福建大名城物业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广泛组织动员村居党员、业主党员、热心业主形成志愿联动,下沉一线,通过“敲门行动”等方式参与人员排查、进出管控、信息上报、居家观察等工作。“我们党支部人数不多,但是我们担负的责任并不小。在困难面前我们党员干部就要身先士卒,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多做多干,勇挑重任。”大名城物业党支部书记刘强如是说。

  3月17日,名郡小区成为应急核酸检测点,一接到指令,大名城物业党支部立即组织人员连夜购买防护装备、场地消毒、核酸检测等物资,从接受任务到场地布置完成用时不到2个小时。

  “请大家排好队,间隔一米距离,戴好口罩,准备好身份证耐心等候。”马尾区全区核酸检测时,大名城物业党员先锋队队员带领园区物业工作人员有序引导核酸检测工作;在全区积极创建“无疫小区”时,物业工作人员又化身“跑腿小飞侠”,从购买米面粮油到拿取快递、集中消毒、回收垃圾等方方面面都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尽职尽责。

  “公司积极搭建‘社区+小区+职能单位+企业’交互平台,联结了区委组织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0家共建单位,目前已成立了10个小区党建联盟,推动小区物业服务站与73名助邻员结对子,推动多元需求和优质资源匹配,形成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由共建单位和助邻员认领办结,为打造红色物业示范小区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12件,将党建共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服务成效。”上述负责人表示。

  智能管家服务群众“有呼必应”

  智能车牌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安防系统、自动识别高空坠物监控系统……这些智能化社区应用,如今在马尾天鹅堡小区、名城珑域、名城中心等小区也能随处而见,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轻触手机屏幕打开“家趣生活”APP,对家中水管破裂的问题进行“一键报修”,不多时,物业工作人员快速响应,业主在线跟踪工单进展,维修结束后还能对服务质量在线评价。名郡小区的刘阿姨惊呼“真是太方便了!”

  信息的终端则是红色物业体验馆内的家趣云眼AR指挥系统智慧平台,该平台通过“一屏多显、直连站点、预警提醒、督办整改”方式,为高空抛物,安全通道被占用、堆放杂物、陌生人员进出小区等现象上了“紧箍咒”。同时,平台接入公安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最大程度保障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集团通过引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搭建智慧云平台,实现社区数据化、线上化和智能化。”大名城物业信息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物联云平台主要包括智慧门禁、智慧停车、智慧安防等方面,简言之,居民能在小区内享受智能化的服务。如以前机动车占用安全通道、消防通道,我们往往只能通过保安事后处置。现在智慧安防中的入侵识别就能实时监测、分析、预警,当消防通道显示被占用时,系统就自动监测报警提醒管理人员查看情况。”

  此外,福建大名城物业还设立有“400客户服务中心”为业主提供全天候解决诉求的途径。